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组织建设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职责 > 详情页

工作职责

坚定信念跟党走,奋发图强担使命 改革创新寻发展,信工青年正待飞 ——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庄道业)
团委 2017-11-01

各位代表、同学们: 

现在,我受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为热烈庆祝党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七大、全国学联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精神,以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安徽省学生联合会章程》、《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培育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落实学院“立志、诚毅、创新”的办学理念为基点,全面回顾我院自2012年由科大讯飞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举办以来学生会的工作,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分析探究学生会深化改革新时期我院学生会工作的新形势,确定学生会工作的新思路,明确学生会工作新的目标和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学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一、学生会工作回顾

在过去几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积极倡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并卓有成效的工作,团结带领全院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勤奋工作,锐意创新,在追逐人生梦想的大学路上,书写了绚丽多彩的青春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引领中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党团号召,按照“立志、诚毅、创新”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学生的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建国、建党周年庆等为契机,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收看全党、团重要会议和全国“两会”盛况,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组织团学干部观看升国旗仪式。积极倡导爱校荣校之风,树立大学生主人翁的意识,紧跟学院发展步伐,带领全院学生参与学院发展建设,开展“我与院长面对面”、“爱校·荣校·强校”、“我为校园文明代言”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关注学院发展、融入学院建设,为学院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坚实文化成果,在校园活动中拓展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协助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一批彰显学院特色、展示学子风采、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同学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学生会定期举办十佳歌手大赛、新生才艺大赛、技能文化节等品牌活动,组织参加历届芜湖市大学生嘉年华活动,为广大同学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积极承办或协办迎新晚会等大型文艺活动,场均参与人数超过千人。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倾情奉献的行动诠释着志愿精神。协办学院“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引导同学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中开拓进取。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文艺展示、读书分享。举办“三七女生节”等活动,丰富同学的校园生活。结合“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学生会举办“趣味奔跑”、“荧光夜跑”等体育文化月系列运动,累计超过2000名同学参与其中,通过多种体育比赛,让同学在竞争中感受运动的快乐。

坚固自身建设,在组织发展中探索学生工作新模式。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完善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工作手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联席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组织换届流程、活动运作流程,建立健全学生组织例会制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学生干部培训讲座、学生干部“诚信考试”签名活动、学生干部素质拓展、学生会年会暨表彰大会,增强学生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学生会积极突破固有模式,运用新媒体、新形式,增强与青年学生的沟通交流。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成绩与经验,我们深切感到,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各职能部门领导、老师,全院教职工和全院各级学生组织的支持帮助;离不开一直以来作为学生会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的广大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学生会全体成员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二、学生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在刚结束的党十九大以后,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学生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以来,学院发展建设的新局面对学生会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当代青年学生思想行为的新特点给学生会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达到新要求,需要认清使命责任,勇于担当重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影响和决定着国家命运,也影响和决定着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当代青年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以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学生会工作重点,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投身时代洪流,担起时代重任。

抓住新机遇,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善于创新创造。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建设“百年名校”的奋斗目标为我院学生会组织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不断优化知识结构、积攒工作经验,在更多的社会实践中巩固基础,磨砺意志,提升能力,丰富知识、开阔眼界,为实现人生价值和共同理想做好充分准备,增强在信息化时代展翅翱翔的本领。

迎接新挑战,需要密切联系同学,敢于与时俱进。新形势下,青年学生体现出个性意识更加突出、价值观念更加多元、发展需求更加多样的特点,给目前我院学生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青年学生的发展需求,尊重学生独立自主价值判断的同时,找准切入点,因势利导,采用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做好同学们的引领和服务工作。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进的学子最动人。各位代表,同学们,党和人民对我们青年学生充满信心,寄予厚望,因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们为身处这个伟大时代而感到自豪,也为身为这个目标的践行者感到光荣。

三、学生会今后两年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今后两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的指导监督下,秉承“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围绕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和第一次团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主动适应广大同学成长成才的新要求,全面强化自我建设,服务同学全面发展,维护同学正当权益,不断增强在同学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将我院学生会建设成为根植同学的共同家园、凝聚人心的温暖集体和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在学院建设“百年名校”进程中谱写学生会工作新篇章。

坚持不懈地引导同学坚定信念。用中国梦筑牢同学们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同学们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祖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培养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正能量。要继续深化“四进四信”“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重大活动和节庆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激发同学们爱国爱党的热情,坚定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引导同学自觉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典型榜样宣传、志愿公益服务等活动,帮助同学追求高尚理想,提升道德情操。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继续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创造条件、开辟渠道,引导同学们奉献青春力量,担起社会责任。

务实有效地服务同学成长成才。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带动作用,勇做学风建设先锋。做好学风建设中典型示范的选树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学习榜样、追赶榜样,成为榜样。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继续开展 “爱校·荣校·强校”、“我为校园文明代言”系列活动。以学院倡导的“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为方向,以技能文化节为载体,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为重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各项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同频共振,为学生个性成长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以“三走”主题活动为平台,积极组织课外体育锻炼,帮助同学形成健康体魄、培育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

合理有序地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作为学院联系同学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同学意见建议,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要畅通意见表达渠道,广泛听取同学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建立同学意见处理反馈机制。举办“我与院长面对面”系列活动,推动建立院系领导与同学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与学院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发挥学生组织应有作用。列席学院相关会议,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

持续深入地强化组织自身建设。按照全国学联、省学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组织建设的要求,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依照《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方案,努力实现自身改革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代表提案机制。要规范学生会组织工作体系,重视基层学生会组织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加强对系部学生会、班委会的联系、帮助和指导,努力开创院系班三级联动工作格局。要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考核机制,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力戒不正之风,保持学生干部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在院学生组织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利用更多元化的工作方式引导校园网络舆论,唱响青年好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

伟大的时代孕育了我们光荣的梦想,历史的使命领导着我们前进的脚步,腾飞的母校赋予我们成长的力量。我们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优秀学子,身上承载的是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同学们,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勇于实践,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在学院建设“百年名校”的进程中书写青春不悔的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