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二期 “青马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团委 2018-05-28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结合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加强我校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开展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将开设基础班、高级班,具体内容如下:

一、开课时间

本次团校培训总体时间安排:2018年6月至2018年11月

二、基础班相关要求

(一)培训对象

学院全体团员。

(二)课程安排

根据我校团学工作的实际情况,校团委制定了四个学习阶段,各院(部)团总支根据各阶段的学习内容,自行安排具体时间、地点对学员进行培训。要求学工秘书、辅导员参与授课,并组织学生干部开展工作交流和培训总结。

1.理论学习:团务知识学习,重点学习团的发展历史、章程及新时代团员的责任和义务;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2.自身素养:共青团员的礼仪与修养

3.技能提升:共青团员的基本技能

4.总结交流:动员共青团员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并分组讨论。

注:各院(部)如有其它精品课程或额外课程,请提前申报。

(三)注意事项

1.各院(部)团学培训需提前一周上报授课方案、授课内容、授课人员,经校团委审核批准后方可授课,上交后如有变动请于授课前三日告知校团委。

2.严格考核制度,遵守培训纪律。各院(部)团总支负责本院(部)考勤工作,各院(部)要指定一名辅导员负责考勤考核并做好记录,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的,需提前以书面形式向所在院(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请假。培训结束后,各院(部)上交每次培训考勤表。

3.全体团员在培训期间内,至少参加3次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学员上交优秀图书读后感及学习心得一篇(1200字以上),统一用学习笔记纸书写。请将同一人的读后感、心得装订一起上交并由各院(部)汇总,于结课两周后上交至校团委(新芜校区图书馆N704)。

三、高级班相关要求

(一)培训对象

2018年7月至10月,校团委将组织全院学生中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各学生组织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第二期高等学校团学工作专题网络培训。具体条件如下:

1.各院(部)表现良好的团干部。

2.品学兼优,团结同学,群众基础好,威信较高,各方面表现突出。

3.校团委各学生组织优秀学生干部。

4.若条件相同择优录取。

(二)高级班校团委、各院(部)名额分配

校学生委员会、社团联合会:每个组织推荐3名。

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媒体中心、国旗班、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每个组织推荐2名。

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伙食管理委员会、楼栋管理委员会、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大学生就业互助委员会:每个组织推荐1名。

院(部)学生委员会、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宣传中心:每个组织推荐1名。

(三)课程安排

本次培训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指导下,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大学生网络党校(www.uucps.edu.cn)进行注册,登录后绑定学习卡卡号,即可参加培训学习。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成果撰写三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依据相关文件精神,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分别设置了不同的课程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学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时代精神与时代楷模”五个方面设置课程。参训学员根据课程设置自主选学,须完成不少于32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结合工作体会和培训心得进行一次班级内的网上集中主题研讨。此外,大学生网络党校论坛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进行广泛地交流与互动,分享学习成果。

3.成果撰写:培训后期,参训学员须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按照教学计划要求,撰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主题学习成果。

培训结束后,完成各培训环节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在大学生网络党校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我校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注意事项

1.各院(部)及学生组织认真组织推荐工作,将推荐人员名单于6月15日中午11:30前交至校团委,推荐表上交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纸质版须按样表格式用A4纸打印,并加盖院(部)、学生组织主管单位印章。

2.高级班培训费(含课程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学时证明等费用)50元/人,由校团委统一支付。账号密码另行通知。

3.请各院(部)上交名单前与学生确认是否有重复报名的情况,名单一旦确定不予更改。若有更改却未及时通知,则名额作废。

4.积极参与,认真完成。在基础班开课期间内,要求至少参加3次课程培训(共4次)。培训结束后,由学员上交优秀图书读后感及团课培训学习心得(2000字以上),统一用学习笔记纸书写,请将同一人的读后感、心得装订一起上交,由校团委统一汇总。考核合格的学员由校团委统一颁发结业证书,全勤且作业认真完成的学员,由校团委审核通过后推选优秀学员,并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团课结业的优秀学员享有优先推优入党和评优的资格。

 

附件:1.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推荐登记表

2.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笔记样表

 

                         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