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 国旗护卫队 > 详情页

国旗护卫队

同忆烽火岁月,传承爱国精神
团委 2018-10-21

同忆烽火岁月,传承爱国精神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之“慰问抗战老兵,聆听抗战故事”公益活动

八十年前,中华民族正处于最危急的关头。面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一群血气方刚的青年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投入到这场保家卫国的惨烈战争中。八十年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国旗护卫队和社团联合会发起了“同忆烽火岁月,传承爱国精神”——慰问抗战老兵,聆听抗战故事公益活动。当如今的青年伴随着老兵的回忆,走进那段苦难的历史,“国家”之命运终成青年之责任。

image.png

                            (图为志愿者出发前往各地

image.png



image.png


                 (
图为国旗护卫队与工作人员及老人们的合影

3月17、18日上午,我院国旗护卫队社团联合会及芜湖市“心连心”爱心协会会长胡才虎等一行13先后来到芜湖市长寿


医院三山敬老院
弋江区鲁港西区弋江区长江长小区,为5位抗战老兵送去了慰问品,聆听他们亲身经历的抗战岁月,并为他们演唱了革命歌曲。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老兵们珍藏的荣誉证书、奖章等

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围坐在老人身边,拉家常、谈感想,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在他们的回忆中感受当年的风雨飘摇。杨必林老人(92岁,1942年参军)经历了日战争的惊心动魄和“四人帮”的倒行逆施后,和家人一起生活的他格外感念生活的美好,感叹国家的飞速发展;方成洲老人(90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失去了双腿与左臂,如今的他已口齿不清,但颤抖的四只断臂仿佛不断在告诉人们,他曾经历过怎样不平凡的人生让志愿者们由衷地敬仰。

image.png

                        (图为志愿者们和老人们在一起

image.png




   张
柏老人(72岁,1964年入伍)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同学们“战争的残酷才让人知道和平的可贵”。钱忠望老人(1956年入伍,79岁)原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名通讯兵,被他细心保存的荣誉证书和奖章背后是枪林弹雨下无数个急行军深夜。陈昌木老人(82岁,义务兵)将自己最青春的岁月献给了部队、献给了国家。说起过去的事,由于年代久远,许多细节老兵已记不清楚。但是,军礼却敬得依旧很标准,因为,军人的精神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

他们是九死一生的英雄,是战争的经历者,是苦难与胜利的见证者,他们口述的历史,也是我们民族抗战的有声记忆。虽然抗战老兵都已经年老了,但是每一位老兵的年轻记忆,都是一曲征战凯歌;每一道白发皱纹间,都镌刻着一段家国传奇。 

目前老人们在政府和家人的照顾下,生活条件大多较好,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心愿,那就是精神层面的倾听和陪伴。“当你去看他的时候,他会很开心。他们是战争的亲历者,哪怕没有声名显赫的战绩,没有出生入死的惨烈,但他会特别感动于年轻一代对于历史的铭记。”战争的残酷、部队生活的艰辛、战友逝去的无奈与痛苦、战后安定生活的满足,老人们分享着他们的回忆。当学院国旗护卫队队长、退伍军人陶文向他们说起如今的军队生活,强大先进的军事实力、高速崛起的国家发展让老人们感慨万千。

 

image.png

                          (图为志愿者们聆听老人的故事

临走前,国旗护卫队成员们向抗战老兵致以深深的军礼,感谢在芳华岁月里他们的付出,老人们的回礼让他们心潮澎湃。向老兵敬礼,老兵已老,军礼不老。“聆听老兵的抗战故事,让我们亲身感受和了解了当年抵御外敌的那段历史,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国旗护卫队退伍军人夏杨说道,回去后他们还会将5位老人口述的抗战故事整理出来,为学雷锋志愿服务55周年、为老兵献一份“记忆”之礼。

image.png

图为向英雄致敬向历史致敬

3月开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国旗护卫队根据院团委要求和指导,结合队内退伍军人的实际,同时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多样化发展,组建了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团队,目前该支专项志愿服务团队已陆续开展了慰问抗战老兵、寻访“芜湖好人”、敬老院送温暖、献爱心、爱心陪护和“红色精神代代传”宣讲会等,结合了国旗护卫队的组织特色,时刻践行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计划,在一系列志愿活动中提升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意识。

(文/杨蓓蓓  图/吴涛昊、陶文 校/赵靓  审/陈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