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 的通知
团委 2019-05-07

校团字〔2019〕25号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团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有关要求,根据《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共青团安徽省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开展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2019年底前,完成全校共青团组织体系和基层团支部整理整顿工作。

二、进度安排

4月份开始,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聚焦组织体系, 第二阶段聚焦团的支部。

(一)整理整顿组织体系

1.时间安排

4月至9月中旬。

2.工作内容

聚焦团总支的正常运行,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团组织,持续扩大团的有效覆盖。

3.工作要求

(1)摸清组织底数。全校各级团组织特别是院团总支要对所属团组织进行逐一梳理,开展团员档案核查,摸清组织底数,建立信息台账,督促所属团组织按照隶属关系,将有关组织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并及时更新。

(2)开展规范整顿。各团组织要对组织设置不健全、关系隶属不清晰、班子配备不齐全、运行机制不顺畅、活动开展不正常的下级团组织逐一进行整顿,提升其规范化管理水平。5月底前,完成团总支梳理整顿;6月底前,完成团支部梳理整顿,推动下级组织补齐短板弱项, 为团支部整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扩大有效覆盖。在持续推进组织整顿的基础上,根据本校实际,着力推动学校班团一体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全面消除团组织空白点,特别是要打好“学社衔接”攻坚战,实现2019年学校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社会转接率不低于60%

(二)整理整顿团支部

1.时间安排

9月中旬至12月中旬。

2.工作内容

普遍推动支部整顿提高,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团支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活起来。

3.工作要求

(1)对标自查。各团支部对照《团支部整顿参考标准》(见附件1)逐项进行“体检”,采取团员提、支部查、上级点、互相评等方式,形成支部整顿提高任务清单,并对照任务清单抓整改、补短板。

(2)确定对象。团总支要在支部对标自查的基础上,对照整顿参考标准所列项,对所辖支部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支部加强自我整顿,补齐短板弱项。有10项及以上评价较差的支部,或者在校团委开展的2018年度考核中,等次排名在后20%的支部,须列为重点整顿对象。团总支须制定《重点整顿团组织信息台账》(见附件2),对重点整顿团组织进行销号管理。每月25日,团总支将工作进度情况报校团委备案备查。

(3)整改提高。团总支督促重点整顿支部找准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在12月中旬前整改到位,整顿完成情况定期报上级团组织备案备查。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要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对其加强督查指导力度,同时列入第二年继续整顿对象。如连续整顿两轮未能显著提高的, 可以对其进行调整、合并、撤销等。

(4)考核验收。团总支对整理整顿工作负主体责任,要适时对所属团支部整顿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验收。12月下旬,团省委将按照一定比例,对基层团组织整顿情况进行抽查。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各学院根据分工情况,指导推动分管工作领域基层组织整理整顿。团总支对本学院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负总责,团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团支部委员会是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工作主体,团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

(二)坚持分类推进,提升工作成效

要强化“全团抓学校”意识,突出学校团组织基础地位,认真摸清学校团组织底数。

(三)实施动态管理,注重典型带动

要把整理整顿工作贯穿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全过程,坚持动态管理,2020年、2021年,各团总支每年要对照整顿标准,对考核验收排名靠后的20%的团支部继续进行重点整理整顿,合格后方可以进入对标定级阶段。既要指导帮扶好重点整顿的团组织,也要培育宣传一批优秀团组织,并推荐纳入“先进团支部、先进团总支”表彰。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形成长效机制。

请各团总支于5月13日前汇总完成本学院《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指标汇总表》(见附件3),经学院党务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校团委。

联系人:赵靓      联系电话:8795102

 

附件:1.团支部整顿参考标准

    2.重点整顿团组织工作台账

    3.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指标汇总表

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7日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