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社会实践

全国助残日,我们在行动——让关爱阳光洒向每个人
团委 2019-07-02

本网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2018年5月20日是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激发全社会扶残助残热情,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环境,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联合芜湖市残联、中山南路街道、儒林社区、爱心天使协会等单位于5月20日开展“帮扶残疾人,助残公益心”助残系列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残疾人的关怀和帮助


1-2 合影.JPG

(图为志愿者合影)


一、慰问残疾人、教授手工课及文艺表演

5月20日上午8:00,志愿者们早早来到芜湖市中山南路街道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为了把本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我校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活动前的宣传工作,并一早就布置好活动现场。首先志愿者们教授大家如何制作串珠摆件,在动动手动脑,齐做手工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大家的兴趣,并鼓励大家依靠自己的双手,编出美好的生活。


10.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jpg

(图为志愿者在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


志愿者们还专门为残疾朋友们准备了水果、书籍等慰问品,真正将关心和温暖送到大家手中。志愿者们还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


3.清洗水果并发放慰问品.JPG

(图为志愿者慰问残疾人)


此外,我校志愿者们还通过手语舞、歌曲、舞蹈等青春靓丽的表演形式,为残疾人朋友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表达了对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舞蹈《相亲相爱一家人》用一个个手语动作传递出携手相伴的祝愿, “拼搏的路上你我相伴,成功的路上互相帮助,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5.表演节目.JPG

(图为志愿者为残疾人们表演节目)


二、参与并助力芜湖市大型助残日活动

走出康复中心之后,志愿者们前往鸠兹广场,参加了由芜湖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市残疾人联合会、芜湖日报报业集团、芜湖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助残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既是宣讲普法的宣传员,又是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手工艺品义卖的服务员。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工艺品,被爱心人士一一买下,化作一个个爱心将用来帮助更多的人们。据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手工艺品均是由芜湖市的残疾人孩子和孤独症儿童制作的,本次义卖所筹集的近千元善款将被用于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和生活补助


1-1.鸠兹广场 大型助残日活动.JPG

(图为志愿者在鸠兹广场参加大型助残日活动)


2.志愿者宣传残疾人朋友亲手制作手工艺品.JPG

(图为志愿者介绍义卖品)


三、宣讲普法

下午13:00,我校志愿者前往弋江区多个社区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积极为残疾人分忧解难。


6.残疾人朋友的母亲与志愿者们交流.JPG

(图为志愿者与残疾人亲属交流)


我校志愿者通过在儒林街道门口设立宣传点,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预防知识的同时,着重介绍残疾人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特别是贫困残疾人康复、社会保障优惠政策,并认真解答群众的政策咨询,发放残疾人救助政策宣传资料和宣传品达200余份。


8..发放传单并宣讲.JPG

(图为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爱残助残知识)


通过开展此次宣传服务活动,提高了居民的助残意识,同时提高了残疾人对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


四、清理盲道

下午15:00,我校志愿者们分成几个小队,分批来到多个街道、社区以及附近的盲人通道或特殊通道清理垃圾或障碍。在清扫盲道的同时,看到有车辆占用相关通道,他们礼貌地向车主进行劝导,主动清理侵占盲道的“无主障碍物”,并积极地向路人认真宣讲助残爱残的知识。


9.清理盲道.JPG

(图为志愿者进行盲道清理)


此次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受访志愿者表示,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次的盲道清扫活动,虽然活动规模不大,但是她觉得能为伤残人士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十分开心,并且以后会更多地投入到志愿者服务和助残活动中去,用自己微小的能量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做更多的事情。

目前全市共有20.84万残疾人。近年来,芜湖市先后出台并实施了《芜湖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纲要》、《芜湖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保障民生的政策文件,同时顺利完成了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等民生工程任务。

今年我校响应第28届全国助残日的号召,进一步创新大学生志愿助残活动,继续对校内外宣传全国助残日的意义,充分贯彻今年的助残理念,让广大学生养成关爱残疾人士、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良好品德,丰富其社会阅历、增强其社会责任,并且懂得回报社会为芜湖当地的助残活动提供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