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创新创业 > 详情页

创新创业

喜报|我校“智能互联”科技支农国家重点团队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荣获佳绩
团委 2019-07-02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中国青年网、三下乡官网承办的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展示活动结果已公布,经过团队报备审核、质量筛选发布、网络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0个优秀报道奖、200个优秀摄影奖、200个优秀视频奖、200名优秀指导教师、200名优秀通讯员。我校“智能互联”科技支农国家重点团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赤脚红心”实践队等200个优秀团队荣获“优秀摄影奖”。同时中国公益网今日公布了2018年首届全国“百佳志愿者”评选结果,队长余宏荣获“百佳志愿者”称号


图片1.png

(图为“三下乡”官网公示获奖名单文件)

图片2.png

(图为“三下乡”官网公示获奖名单文件)


图片3.jpg

(图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团队与桑茶基地负责人在种植园内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鹏飞 摄)


据报道,在2017年此项比赛中,1200余所大中专院校的10000余支团队共计提交了参赛作品60000余件,覆盖学生数量超过100万人。经统计,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安徽省仅6支团队,芜湖市仅我校智能互联”科技支农帮扶团获此殊荣。


图片4.jpg

(图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团队整齐划一前往目的地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鹏飞 摄)


2018年暑假期间,我校团委积极响应、认真筹备招募并成功申报了一支以“科技支农”为主题的国家重点团队--“智能互联”。团队共计16人,以“农村电商推广,助力精准扶贫”为工作目标,陆续前往了安徽省太湖县、凤阳县小岗村、芜湖县等地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在为期一周多的时间里,我校学子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贫困家庭,送先进技术、送科普知识、送关怀温暖,让梦想之光照亮农村大地。


图片5.jpg

(图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子与当地老人做问卷调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家庆 摄)


余宏,作为本次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的队长。连续两年来,他带动全校约1000名志愿者参与到各种志愿服务中,组织或参与的活动达到100多项,使得更多的同学在课外之余将自身所学回报于社会。 与此同时他组织或参与组织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中国文明网、中国法制网、团中央官网、中国青年网、安徽电视台、安徽教育网、团省委官网、安徽学联等4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度报道,相关报道达到139篇。个人相关事迹也被多家媒体采访及报道。

经统计,此次实践活动共计车程25小时、总路程约1200公里、志愿服务总时长达800多小时、发放调查问卷550余份、调研企业6家、召开座谈会7次、团队例会16次、截止目前累计获国家、省(市、县)及地方等媒体宣传报道共70余篇,其中国家级报道(中国青年网、全国大学生在线、中国法治周刊等)报道48篇,省级报道5篇,市级报道7篇,县级2篇,采访访谈10余场。


图片6.jpg

(图为余宏倾听当地农委主任讲解茶叶生长情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家庆 摄)


据悉,在活动后期,团队对此次实践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和推广,积极通过中国青年网、“三下乡”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展示实践成果,用镜头记录实践生活,讲述“三下乡”故事,在当地和社会各界传播了积极青春的正能量和“智能互联”现代新农村发展的思维理念,团队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各地领导的高度赞许与群众的热烈欢迎与认可,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在以后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将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勇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图片8.jpg

(图为队长余宏在沈浩纪念馆参观学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全意成 摄)


图片9.jpg

(图为队长余宏荣获“百家志愿者”荣誉证书)


特此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