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永远的榜样 焦裕禄
团委 2019-07-04

对焦裕禄的了解,最初来自上学时学校组织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并被焦裕禄的事迹深深打动。前不久,通过参加办公厅机关党委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组织的学习,让我对焦裕禄有了新的认识:焦裕禄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及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履职尽责,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ZZ1_副本.jpg

(焦裕禄烈士之墓)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兰考县饱受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且经历完三年自然灾害,工作难度非常大。焦裕禄到该地后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兰考。”焦裕禄这种“党让干啥就干啥”的精神,体现了他坚强的党性观念。同全国、全区一样,当前我盟正在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我们应当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强化党性观念,服从组织安排,忠实履行职责,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焦裕禄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无论是带领干部群众除“三害”,还是访贫问苦、救灾救急,都是为了百姓能吃饱、穿暖,过上好日子。焦裕禄说:“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通过这些,充分体现了焦裕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也应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狠抓保障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加大对“十个全覆盖”工程、脱贫攻坚等重大民生工程的督办力度,协助盟委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ZZ2_副本.jpg

(图为焦裕禄画像)


焦裕禄到兰考工作后,为了摸清“三害”基本情况,亲自带队将全县风口、沙丘、洼地、淤塞的河道全部绘图、编号,为决策提供了全面客观准确的依据;在探寻治理沙丘办法时,他认真学习借鉴当地群众新鲜经验,总结出“先贴膏药再扎针”的办法,取得了很好效果。现如今,我们仍然要学习焦裕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吃透、把情况搞准,为领导决策多提供科学有用的意见和建议,要讲真话,办实事,大胆开拓,创造性地工作,不断提高盟委办公厅各项工作水平。

焦裕禄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他毅然承担起带领群众除“三害”、走向幸福生活的历史重任,最终找到了方法,改变了兰考的面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这就要求各级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同时,盟委办公厅干部应发挥好带头作用,敢想、敢做、敢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焦裕禄经常教育子女做脏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穿衣要朴素,生活要节俭,他还严格要求干部,专门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的文件,规定任何干部都不准搞特殊化,而今天的我们更要以焦裕禄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努力为全盟广大干部做出表率。


来源:正北方网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