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大学生村官张译尹的故事
团委 2019-07-10

树木茂密,池塘边几棵百年树龄的老榕树分布四周,村里的孩童、前来度假的游客三五成群或坐在榕树下纳凉垂钓。一座小公园依池而建,树下有砖石小路、休憩平台,空气清新,凉风习习,好不惬意。这就是定安县龙河镇天池村的景象。张译尹,是定安县天池村第一任女村支书,也是天池村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官,更是天池村巨变的领头人。谁也想不到这个身高只有一米五几的女孩是管着300多户1000多人口的大村庄的“家长”,她扎根农村绽放别样青春,已成为海南目前唯一入围央视“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尽管如今已经怀孕36周,休产假在即,她依旧放心不下村里的大小事,挺着大肚子满村走。


QQ图片20190710200453.jpg

(图为张译尹照片)



曾经 没路灯村民打手电出行

  张译尹是琼山甲子人,从小在定安长大,对定安这块将它养育成人的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2009年张译尹毕业后参加了定安县的招考,继而来到龙河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2010年8月,村党支部换届,在天池村委员会的支持下,张译尹成为天池村的村支书。

  张译尹坦言,刚到天池村上任时,看着堆积如山的垃圾,随意放养的家畜,她感到一种挫败感。当时村里的路是石头路,很不稳,下雨还会积水成坑。加上村民放养牲口,一不小心将牛粪和石块认错,就会“中奖”。为了改变这一切,张译尹下决心,一定要清理垃圾、修路。

  天池小学曾经的老校长陈朝庆告诉记者,修路需要很多村民出让土地,但土地是农村最敏感的内容。为了修好村里的路,张译尹挨家挨户去劝说村民,恳请他们让出一小块土地修路。但大家对此都没有信心,不同意。直到张译尹找了他并耐心劝说,他同意把自家的一块地让出来后,剩下的事情也就容易多了。“土地问题解决了,但修路钱不够,于是,当时月薪只有不足1000元的张译尹从家里拿出2000元,我们都感动了。村民们你一百,我几百的拿出钱来。” 令张译尹最印象深刻的是,曾经的天池村没有路灯,到了晚上,村民都是人手一支手电筒用来照明行走。“我感觉一下子回到20年前,就下决心一定要把路灯修建起来。”张译尹说,虽然过程特别辛苦,但路灯建好后,有一次她到村里走访,一个刚上四年级的小男孩跟他爷爷说,“爷爷,你今晚不用送我上晚自习,我也不用打手电筒,村里有路灯,很亮。”听了这话,她的眼睛红了。“得到群众肯定,我的付出很值得!”

  融入 一场内涝让群众认可她

  虽然下村之前张译尹就已明白农村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当她实际来到这里的时候才发现困难比原先想的要大的多。为了拉近干群关系,她经常一大早就去村里,晚上八九点才回家,挨家挨户的跟村民沟通。

  2010年10月中旬,在张译尹刚当上村支书两个月的时候,侵袭全岛的两轮强降雨重创定安龙河镇。90来户村民被大水围困在家里,举步维艰。当时天池村东二队的村民,如今81岁的陈将信和他现已过世的老伴被困家中,看着水涨到了胸膛,夫妇俩心里充满了恐惧。在洪水淹没之前,他们看到了张译尹。这个身高仅1.5米的小姑娘,在水中行走,格外艰难。“水都要淹没她了,她还要来,我们都劝不动。”老支书陈绵淦说,救出陈将信夫妇,张译尹又走进了水中,想再去看看有没有别的村民。

  张译尹坦言,当时自己并没有多想,后来想起确实是觉得后怕的。就是那一场内涝,村民接受了她。 以至于修排水渠时,曾经有村民担心对村里风水不好,挖断龙脉不肯让地,但是经过多次谈心,最终,村民同意了她的建议,天池村的排水渠才得以修建成功。

  如今 路通财通人均收入翻倍

  三年来天池村在张译尹的带领下从2011年人均收入3000元到2012年人均收入6000元,翻了一倍。村里原来只有三四户村民发展林下养殖,现在有15户,牲畜从曾经的200多只到现在的500多只。路通财通,道路修通后橡胶和槟榔由原来的四五百亩到900多亩,槟榔加工也由原来的一两个灶到现在的十几个灶,此外还有花梨、重阳、木沉香这些经济林以及红米黑米的种植等,逐渐在天池村发展起来。

  说到未来天池村的发展,张译尹成竹在胸。“富硒农副产品的种植上还要加大力度,虽然天池村水资源比较缺乏,我们主要走旅游服务的道路,但瓜菜种植还是要适当发展。还有苗圃,基地的重阳木已经初成规模。还要加大林下经济的发展力度。” “曾经的天池村垃圾堆积如山,碎石土路、放养的家禽粪便满地,村民贫困、民风彪悍是个出了名的‘问题村’,如今已经大变样。村里的卫生状况大为改观,听张译尹说还要建一个垃圾转运站。”陈朝庆看着这三年来村中的变化十分欣喜,对张译尹充满了敬佩之情。


4862a73daed1a492b30254607b6126aa.jpg


(图为张译尹获奖图片)



时间2018年8月26日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