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 青年志愿者协会 > 详情页

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春建功新时代,下乡实践展风采——青年观察家实践团走进桃溪镇红光村见证乡村振兴兴旺曙色
团委 2019-07-23

本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此,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成的“青年观察家”社会实践团队,于2019年7月22日来到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点——六安市舒城县桃溪镇红光村,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对其发展状况进行深入的调研考察。

早上7点,志愿者们在团委王灿老师的带领下早早整队出发,王灿老师强调要把握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和变化,在活动中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不断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

到达红光村后,村党支部书记郑昌应、副书记张珑、村委会副主任尹中才亲切的接待了志愿者一行。在村干部的指引下,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红光村农耕文化长廊,石磨、水车、犁等十几种农耕工具整齐排列,村干部的解说使大家领略了红光村的农耕文化。


1_副本.png

(图为村干部为团队成员介绍农耕文化)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了红光村农民文化乐园。“人面红光精神爽,村名红光兆吉祥”的红光村赋以及未来展望的“一目标三定位”等红光文化展板映入眼帘,这正是红光村乡村振兴战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的关键所在。接着,志愿者们来到了红光旅游接待中心参观红光村乡村振兴图片展。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以及红光名人六个板块将红光村的历史文化、文明治理以及高速发展的状态完美的展现出来。


2_副本.png

(图为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学习调研)


下午,志愿者们来到舒城县农业科技研究所,在副书记张珑和讲解员俞红玲的解说下,志愿者们在水生植物园区学习了几十种水生农作物的品种特点及种植特色;在温室大棚里感受了四十多度的大棚生产作业;在太空蔬菜培育研究中心见识到了二百多斤的太空南瓜、五彩缤纷的西红柿;在现代农业体验区真切感受了现代技术与农业的高度结合——互联网+种植。高科技与农业紧密结合,让志愿者们早已忘记了酷暑,沉浸在新时代中国农业的高速发展中。


3_副本.png

(图为讲解员向团队成员介绍太空蔬菜)


调研考察结束后,村书记郑昌应自豪地对志愿者们说道:“红光村将争创国家级生态村、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乡村特色旅游名村作为发展目标不断推进。未来红光村将以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为主导,发展成为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特色鲜明的美好乡村、幸福家园。” 而调研过程中,村民们所展现出的勤劳肯干、朴实阳光的精神风貌,让志愿者们对红光村的未来充满期待。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发现红光村的成功在于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核心,将传统文化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在抓住改革开放机遇的同时,将自身独有的经营理念融入到新农村建设当中,既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到实处,又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因势利导,实现周边经济“以点带面”式发展,共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据悉,本次青年观察家社会实践活动将持续进行,下一站将前往舒城县舒茶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4_副本.jpg

(图为村领导与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