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社会实践

心系教育,情暖童心
团委 2019-11-27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丰富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专项服务队于2019年7月16日上午8点来到南陵县籍山镇小博士幼儿园,开展了“心系教育,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活动开始前,籍山镇政府与我校志愿服务团队于籍山镇人民政府门前举行了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籍山镇政府刘玉华主任、协会秘书长梁卉出席本次授牌仪式,并对本次活动表示大力支持。


B1_副本.png

(图为授牌仪式后合影留念)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小博士幼儿园,和25名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们一起互动交流,并开展了手工课、美术课、AI教育体验课等趣味课程。

25名小朋友中多半父母外出务工,自己和爷爷奶奶生活。虽然祖辈大多用尽心血地照顾着他们,给予了他们很多很多的关爱,但父母的缺席,加上爷爷奶奶大多文化程度不高,仍让这些孩子在学习、心理、身体上表现出很多问题。而志愿者们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纷纷感受到了身上责任的分量,有些志愿者回想起自己的快乐童年,更为这些孩子们感到心疼。


B3_副本.png

(图为幼儿园小朋友近照)


为了让孩子们放下对陌生人的戒备,敞开心怀,志愿者们通过“说说心里话”的互动游戏,让每位孩子聊聊自己的梦想,说说自己的故事。一句句童真的话语打动了志愿者们的心弦,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让夏天的炎热都变得温和了起来。


B5_副本.png

(图为志愿者教小朋友折纸)


B7_副本.png

(图为小朋友们认真听讲)


在调研中,志愿者发现大多孩子假期都是一个人在外玩耍,无人看护,安全难以保障,于是安全知识普及的任务也被志愿者们在服务项目中“重点关注”。通过向留守儿童及家人详细介绍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让孩子们了解存在于生活中的各种危险,并提醒他们注意防火、防骗、防溺等,志愿者们尽心尽力地为留守儿童们增加一丝保护。

活动结束之后,团队成员还前往九连村探访了一些留守儿童的家庭。入户所见,让大家更加感受到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的必要性。


B8_副本.png

(图为工作人员与小朋友合影)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响应十九大号召,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关爱与帮助留守儿童活动,了解乡镇留守儿童现状,通过活动呼吁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意义重大,这样的活动他们还将继续进行下去,他们想用自己的“大手”去呵护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