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社会实践

青年观察献真情 支农扶贫共成长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观察家”实践团走进无为县
团委 2019-11-27

本网讯 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体验乡村民众生活,调研基层社会现状。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联合校科技处、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于2019年7月9日下午赴芜湖市无为县走马村和幸福村,共同开展了以 “青年观察家实践团”和“科技支农帮扶团”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1_副本.jpg

(青年观察家实践团赴走马村实地调研)


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观察家实践团”小分队在校办主任张靖、校团委书记陈振以及科技处处长高涛等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在无为县走马村和幸福村开展了实地调研工作。


2_副本.jpg

(启动仪式校领导合影)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志愿者们对走马村的资源、主导产业、经济发展情况、人口分布、土地、基础设施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实地观察调研,并就繁殖、饲料配方等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团队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向村民发放有关电商支农以及科技种植的书籍,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讲解,希望能够为当地农户带来先进的种植理念及科学的种植技术。


3_副本.jpg

(图为志愿者团队)


紧接着,志愿者扩大调研范围,前往田间地头进行走访调查,对本地的耕地及养殖情况做进一步的观察了解。在此期间,实践团成员们以“四不停”即“眼不停、脚不停、嘴不停、手不停”的工作状态,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充分调研、就地讨论,及时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4_副本.jpg

(图为志愿者与农户进行交流)


“青年观察家”实践团队在走马村和幸福村内,通过开展参观调查、国情调研、专项走访以及“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多个渠道,在切实感受走马村、幸福村近年来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了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5_副本.jpg

(图为志愿者在进行田间作业)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虽短,但感悟颇多,队员们深入了解农民的生活状况、助力精准扶贫、学习传统文化,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专业知识,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并深刻体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真正内涵。


(图为志愿者团队合照)


(图为全体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