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明德英:乳汁救伤员的沂蒙哑娘
团委 2019-12-10

明德英1911年出生在山东沂南县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因一场重病无法开口说话;二十来岁就嫁给了马牧池乡横河村的李开田。两口子既无田地也无房屋,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在村外墓地边上盖起一座“团瓢屋”,成了看墓人。

抗日战争的烽火席卷而来。这个被群山环绕的山村,同样遭受着日寇的铁蹄蹂躏,更目睹了沂蒙百姓与人民军队的鱼水情深。

1941年秋冬时节,日伪军大肆扫荡沂蒙山区,包围了驻沂南马牧池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11月4日,一名八路军小战士冲出敌人包围圈时身负重伤,一路踉跄着穿过坟冢与树林,正巧遇到明德英。明德英见状,急忙将浑身是血的小战士掩藏起来。不多会儿,两名日本兵荷枪实弹追过来。日本兵发现明德英是个哑巴,就比画着小战士的身高、打扮,追问下落。明德英见状毫不犹豫向村外西山一指。

她发现由于失血过多,小战士已陷入昏迷。尚处在哺乳期的明德英,来不及生火烧水,便慨然解开衣襟,将一滴滴乳汁滴进小战士的嘴中。小战士得救后,明德英与丈夫又杀了家中仅有的两只鸡,炖成鸡汤,一口口喂给他。每天,明德英还为小战士清洗感染流脓的创口。半个月后,小战士伤愈重新归队。


2019120814583047599.jpg

明德英老人与小战士


1943年初,八路军山东纵队13岁的看护员庄新民,与战友们在反“扫荡”作战中,一边救护伤员、一边掩护伤病员突围转移。为减少伤亡,上级决定让年纪较小的八路军战士换上百姓装束。就在夜间转移途中,庄新民走散掉队,与众多避难的群众一同被日寇抓住。这群百姓中,就有明德英的丈夫李开田。

李开田见庄新民年纪不大、周身有伤,就与他以父子相称,平时对他照顾有加。两人被日寇裹挟着做了约一个月的苦力后,在山东泰安被释放回乡。长途跋涉中,虚弱的庄新民伤口化脓、高烧不退,李开田就背着他蹚河过坎、翻山越岭,回到家中。

明德英见丈夫背回一个陌生人,毫无怨言。夫妇二人为避免引起敌人警觉,先后将庄新民藏在自家茅屋、附近岩洞、村外沟壑中。在两口子的悉心照料下,庄新民渐渐被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养好伤后,庄新民重新找到了部队。新中国成立后,庄新民与明德英老两口也取得了联系。

明德英在1995年离开人世,但她声名不朽、精神长存。她与沂蒙红嫂群体诠释的沂蒙精神,感动了几代人。在老一辈人的精神感召下,她的儿子、女儿、孙子等也先后参军入伍。


时间:2019年12月8日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