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 国旗护卫队 > 详情页

国旗护卫队

万朵菊花献英烈 祭祀将军戴安澜
团委 2018-10-21

万朵菊花献英烈 祭祀将军戴安澜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师生清明祭扫革命先烈

 

踏访烈士的英勇足迹,缅怀前辈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英雄的革命激情。为激发广大青年团员的爱国热情,弘扬民族精神,提升社会责任感,践行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计划,2018年4月3日清明节到来之际,在学院团委的号召和组织下,来自国旗护卫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一行10余人在指导老师杨蓓蓓的带领下,自发前往位于芜湖市赭山公园的戴安澜烈士墓,参加以“2018年万朵菊花献英烈,祭祀抗战英烈戴安澜将军”为主题的文明祭扫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共芜湖市委统战部、民革芜湖市委会、芜湖市黄埔军校同学会、芜湖市心连心爱心协会、安师大出版社及其他各界人士。活动现场由黄埔同学会秘书长张圣明主持。

image.png


                       (
图为我院师生前往活动现场

下午14:00,师生代表们身着肃穆的服装,有组织地来到戴安澜将军墓前敬献花圈,并向将军遗像献上鲜花,以此来悼念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戴安澜烈士。当主持人宣布为戴安澜将军默哀时,悲壮的气氛令在场每一个人都感到无比的沉重。

image.png


                              (
图为祭祀活动现场


我院国旗护卫队队长、退伍老兵陶文带领大家在墓碑前庄严宣誓。响亮的誓词在空中回旋,代表着同学们学习革命精神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

image.png

             (“致戴安澜爷爷的一封信”、抗战老兵追悼词



此外,现场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和志愿者公益组织等,他们纷纷敬献白花,庄重三鞠躬,以此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追悼之情。其中,鲁港小学学生陶韵涵朗读“给戴安澜爷爷一封信”,清脆的童音却饱含深情,掷地有声,让人感动。

image.png

                      (鲜花朵朵寄哀思,革命烈士永不朽


据悉,戴安澜(1904.11.25---1942.5.26),国民革命军第五军第200师师长,著名抗日将领,1904年出生在安徽省无为县。1942年,戴安澜将军率国民革命军第200师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赴缅参战。1942年5月18日在朗科地区指挥突围战斗中负重伤,26日下午5时40分在缅北茅邦村殉国。1956年9月,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在抗日战争中战功显赫,抗战胜利后追认为革命烈士。 

image.png

                (图为社会各界人士深深鞠躬,缅怀先烈捐躯赴国难

“外侮需人御,将军赋采薇。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浴血东瓜守,驱倭棠吉归。沙场竟殒命,壮志也无违。”毛泽东同志的挽词让我们看到了这位青年英雄的英勇无畏和壮志未酬。时隔70余年,时间坍圮了屋檐的琉璃,淡退了墓碑上的朱华,却未曾消减埋在这片土地下的国魂忠骨。

“作为退役复学的大学生,我将继承戴安澜将军的革命意志,胸怀大志,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将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将青春之光闪耀在梦想奋斗的道路上。”陶文激动地说道。

image.png

              (图为我院国旗护卫队代表、退伍军人的敬礼

image.png


                   (
图为志愿者在戴安澜人像前与抗战老兵的合影

image.png

             (图为芜湖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对我院师生代表的采访报告)


七十年岁月沧桑,当年的硝烟已经消散在历史中,但那段屈辱的岁月在国家快速发展强大的今天仍然无法让国人忘却。民族之情、国家之爱,激荡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通过此次祭扫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历史,知晓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也让同学们明白了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更要学习革命先烈自强不息的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从现在开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勇于实践,做和谐社会忠实实践者,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做当代合格大学生,为创建全国现代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弘扬雷锋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文/杨蓓蓓  图/全意成、王凯  核/赵靓  审/陈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