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组织建设

首页 > 组织建设 > 规章制度 > 详情页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社团建设五年规划(2017年—2022年)》的通知
团委 2019-06-26

各团总支、团支部、学生社团:

为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明确学校社团建设目标,全面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社团建设五年规划(2017年—2022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17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社团建设五年规划

(2017年—2022年)

为彰显我校办学特色,促进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推动大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实现学生社团“常态化、专业化、精品化”目标,特制定我院学生社团建设五年规划(2017年—2022年)。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根本遵循、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充分考量我院人才培养的特点,着力优化育人环境,服务学生成长需求,促进我院大学生全面发展,更好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根本遵循

秉承“立志、诚毅、创新”校训,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学生崇实创新追求卓越;尊重大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积极性、创造性,让学生在社团中有更多获得感,促进青年学生自觉践行学院 “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办学愿景,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全面发展;坚持“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校领导亲自抓,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指导,团委(社团联合会)、各院(部)等各方面协同施策,共同营造有利于学生社团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具有安信工特色社团建设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社团活动质量明显提升,社团活动对于学生综合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到2022年,具有安信工特色社团建设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社团活动质量整体较高,社团活动对于学生综合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的影响更加突显,有1-2个具有安信工特色的品牌学生社团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力。

二、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

用五年左右的时间,着力提升学生社团建设六个方面的发展水平。

(一)制度与组织建设

1.发展目标

进一步建立规范的社团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各项社团管理制度,理顺各社团管理组织建设,逐步形成科学化管理、制度化运作、项目化运营的新型社团管理模式。

2.发展措施

(1)明确团委(社团联合会)、社团挂靠单位、指导院(部)等各单位责任与分工,加强各项规划,权责明确,责任到位。建立各单位之间相互沟通、协调和合作的畅通渠道,使社团的组织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发展的工作标准、明确社团活动开展程序和方法;加强社团内部管理人员和组织架构建设,进一步健全和规范议事规则,建立健全社团章程;加强对社团的指导和统筹协调,使各社团有章可循,有路可鉴,运行流畅。

(3)规范社团党团组织建设,利用各社团属性成立特色党团支部,扩大党团组织在学生社团的有效覆盖,引领学生社团活动的健康发展。

(二)社团干部建设

1.发展目标

进一步加强社团干部建设,提升社团自主管理能力,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夯实社团发展基础,确保社团运作规范稳定。

2.发展措施

(1)通过统一招新、集中培训、重点培养等举措为社团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发展氛围,制定学生干部加分等激励措施,促进社团持续协调发展;加强工作指导,重视教育培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

(2)改进社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坚持竞聘制度,完善任用考核办法,搞好年度述职、考评,提升社团理事会成员的社团日常管理水平。

(3)重视学生社团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将社团联合会、各社团骨干人员纳入到学院学生干部体系进行统一培养,选拔参加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培训学习,开设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严格社团负责人选拔制度,在学生社团中推行社长公开竞争上岗制度,并施行主要负责人岗位竞争机制。

(4)加强对外交流,实现优势互补。鼓励社团积极向校外延伸和拓展,走出去、请进来,提升外联水平与层次,不断加强社团工作整体活力和对外影响力:一是大力开展兄弟院校社团之间的交流活动;二是为学院社团和社会专业团体、专业机构之间架设桥梁,使学生社团干部有更多机会外出学习。

(三)社团活动

1.发展目标

持续提升社团活动质量,扩大活动覆盖面,使学生广泛参与日常开展的社团活动,逐步实现社团活动单次参与人数大幅度提升。社团服务学生、服务校园文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引领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到校园文化建设当中去。

2.发展措施

(1)鼓励学生社团活动与学生专业学习紧密融合,带动学风建设,加强社团活动学术化引导,通过学术讲座、科技创新研讨等活动开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逐步营造自主性强、自律性高的校园学习氛围。充分发掘各社团的专属特色,提高社团专项活动质量和水平,满足社团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文化需求。

(2)有计划打造一批重点社团和打造校园精品活动,逐渐形成学校社团活动品牌。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学生参与热情和社团影响力,带动学校社团整体水平提升,扩大我校社团的知名度。

(3)采取有效措施为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搭建平台、拓展空间、提供机会。完善社团活动的项目申报制和管理责任制规定,积极创造条件,指导、资助重点社团活动项目,逐步提高社团项目向高层次发展;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开展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和效益的社团实践活动;积极争取校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与合作,为学生社团提供创新实践基地。

(4)积极开展健康活泼、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社团活动,凝炼活动特色,挖掘社团活动的文化内涵,丰富提升安信工校园文化品质,形成一批独具安信工特色的社团。

(四)社团活动场所和经费管理

1.发展目标

通过政策扶持、强化宣传、评先树优和加强后勤支持等举措,为社团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展空间和经费保障。

2.发展措施

(1)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的场地、设备,为社团活动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持。

(2)进一步明确社团会费收缴和使用规定,规范会费使用情况公示,加强经费使用监管力度,为社团活动提供合理的经费支持,并将经费使用情况纳入社团年度评选标准。

(3)各挂靠单位和社团负责人要积极为社团寻求资金支持,丰富活动类型,学校管理部门积极开展以奖代补的激励措施,带动社团朝优秀方面发展,确保经费使用公开透明,相互监督。

(五)挂靠单位和指导教师

1.发展目标

进一步明确挂靠单位和指导教师的责任与分工,突出前期指导的重要性,不断引导社团朝着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传承的目标前进。

2.发展措施

(1)完善挂靠单位和指导教师指导与考评体系。院(部)应鼓励校内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将指导教师的社团工作量纳入教师的量化考核范围,激励年轻教师或专业教师踊跃投身到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指导上来。

(2)加强品牌社团指导与帮扶,精确配对。在进行配对指导教师时,有社团经验、有独到见解、社团专业性匹配度高的教师应优先配对。强化指导,配齐配强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加强指导老师队伍建设,建立调动指导教师积极性的长效机制,尤其是骨干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学生处(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协调推动,采取教师“走出去”或“请进来”的方式提高指导老师专业水平。

(3)建立挂靠单位及指导教师定期座谈制度。学校主管部门定期与各社团挂靠单位或指导教师进行座谈,了解社团建设实际需求,从学校层次配合各社团完成校内资源的有效调度。

(六)评比与表彰

1.发展目标

健全学生社团和学生社团干部评比和表彰体系,推行社团工作和学生社团干部综合量化指标,做好学生社团和学生社团干部的评选和表彰活动,进行动态考核管理。

2.发展措施

(1)以评促建,营造有利于重点社团脱颖而出的良性竞争氛围,保障其可持续发展,形成各社团之间的良性竞争,通过社团工作年中、年终考核,遴选出拟建品牌社团进行重点培育,对其重点支持,加大投入、加强管理。

(2)将社团联合会、各社团骨干人员纳入到学校学生干部考核表彰体系,参与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