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 青年志愿者协会 > 详情页

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春建功新时代,下乡实践展风采之三
团委 2019-07-26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实地体验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观察家实践团于2019年7月24日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六安市毛坦厂镇考察调研,深入观察毛坦厂当地教育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实地体验毛坦厂镇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成果。


图片1.png

(图为志愿者与毛坦厂镇团委书记杨柳在镇政府前合影)


志愿者们在团委王灿老师的带队下首先到达毛坦厂镇政府,镇团委书记杨柳热情接待了志愿者一行。杨书记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毛坦厂镇的基本概况:“毛坦厂镇辖7个村1个街道,以教育和旅游为支柱产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在重点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发展。”


图片2.png

(图为杨柳书记与王灿老师交谈)


随后,杨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亚洲最大的“高考梦工厂”——毛坦厂中学。教育气息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是毛坦厂中学给志愿者们带来的最深刻印象。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完善配套的校园设施、以及整个毛坦厂镇优良的文化特色、前端的育人理念和教学管理都受到外界的一致好评,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省各地万名学子前来求学。


图片3.png

(图为志愿者采访明清老街高龄老人)

 

志愿者们深入毛坦厂镇明清老街开展调研工作,只见屋门外一排红红的灯笼与老街的马头墙相映成趣。志愿者们采访了一位高龄老人,当提到“乡村振兴”与“扶贫”时,老人难掩激动地说道:“这里才不是贫困农村!我们这里经济发展可好哩!”在老人淳朴的乡音里,大家感受到了当地近几年的巨大变化。近年来,毛坦厂镇对明清老街等古建筑、古文化遗址加以维护和管理,并投入资金加以修复,明清老街古建筑群已纳入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列。


图片4.png

(图为志愿者在明清老街合影)


如今的毛坦厂镇,教育业和旅游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优质的文化教育发展,吸引了许多外来商户,对当地餐饮、租房、商贸等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毛坦厂镇生态环境优越,紧邻大华山景区、虚谷温泉度假区、皖西大裂谷景区、皖西博物馆等景区,集休闲旅游、文化旅游、食疗养生等丰富类型于一体,吸引了大量游客。毛坦厂镇以教育业旅游业为抓手,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成果累累!青年观察家实践团 “乡村振兴”调研活动仍在不断深入进行中,下一站将来到舒城县幸福村的田间地头进一步开展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