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社会实践

温暖相助,与爱同行
团委 2019-11-27

本网讯 为响应国家加大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力度的号召,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专项服务队于2019年7月18日上午9点,来到了南陵县何湾镇龙山村开展了“心系教育,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图为团队成员合照)


活动开始前,服务队成员来到何湾镇计划生育办公处,举行了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计生办主任俞希清、秘书长朱卫华、流管员程凡帆出席本次授牌仪式。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徒步二十多分钟,经过曲折坎坷的山路来到了龙山村。


图片2_副本.png

(图为授牌仪式)


龙山村是安徽文化孵化基地,这里的村委书记胡太平曾被评为“中国好人”。志愿者在龙山村受到了村民们的质朴而热烈的欢迎。村中20余名7-16岁的留守儿童参加了本次活动。暑期期间没了课业压力的他们,大部分时间处于无人紧密监管的自由状态,快乐又略显空虚的日常让他们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充满了好奇与期待。首先政府工作人员开展了有关防溺水知识讲座。随后,志愿者们根据讲座内容与孩子们互动游戏,在轻松的氛围中告诉他们各种自我防范的安全小知识。接着,绘画课、音乐课等趣味课程以极具体验性的课程设计,让每位参与者在感受艺术的同时体会到创作的快乐。


图片3_副本.png

(图为孩子们认真听讲)


课余时间,志愿者们还和孩子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家庭情况。孩子们告诉志愿者们,父母离家外出打工,把他们交给爷爷奶奶照顾,有些孩子只有在过年时才能见到父母。相比城市里的孩子,他们更懂事,同时也有些孤僻和自卑,有些孩子甚至都不愿多说话。志愿者们看到这种情景,心疼不已。他们更加用心地陪伴孩子们,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和孩子们分享故事,引导孩子们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教给他们与人相处、调节情绪的小诀窍。当看到原本胆怯害羞的孩子们逐渐放松下来,融入教学环节的时候,志愿者们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课后,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冒着倾盆大雨走访了10余户留守儿童的家庭。入户所见,让大家更加感受到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的必要性。在探访过程中,志愿者主动帮留守儿童联系父母,希望通过视频通话能让孩子实现见到父母的愿望。这些感人的瞬间,很是触动人心,志愿者们也潸然泪下。


图片4_副本.png

(图为团队成员家访)


此次调研结果发现,90%的留守儿童以及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比较孤僻、不爱说话,需要更多关爱,他们缺少和渴望的只是陪伴。志愿者希望能更多地帮助他们,并向社会传播,能得到广大公民的反响和帮助。


图片5_副本.png

(图为团队成员与留守儿童合影)


关爱留守儿童,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响应十九大号召,呼吁更多的人去关注留守儿童需求,让他们的童年不再缺少爱。志愿者们也决定在日后加大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参与更多相关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力量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