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我校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团委 2020-05-02

本网讯  近日,共青团安徽省委下发了《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表彰“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皖青〔2020〕6号)文件,我校团委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1802班学生尹宗贵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王淼昕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是团省委授予基层团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今年团省委共表彰270名优秀共青团员、184名优秀共青团干部、174个五四红旗团(工)委,包括我校在内的12所高校受到表彰。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关心与支持下,校团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党政工作中心,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牢牢把握共青团“三个根本性问题”,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创新有活力、文化有芬芳、强团有成效”为工作导向,团结带领我校青年实现了“让思想引领实起来、让实践育人强起来、让创新创业活起来、让品牌特色亮起来、让组织形象树起来”的工作目标,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推进学校“三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因各项工作落实有效,在团省委2019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评估中总体评价等级获评为“好”。

高举伟大旗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团的十八大、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与信仰对话”“喜迎新中国70周年”“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活动,与兄弟高校共同开展的“致敬国旗、礼献祖国”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快闪”活动获央广网报道。“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活动被团中央微信号发布,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守初心、担使命。健全党建带团建长效机制,提高党团工作实效,“青马工程”实现分级式全覆盖,大学生党校累计培训学员1100余人。创新新媒体宣传机制,提升网络引领能力。引导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加强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微博新媒体渠道推广,官微粉丝量已突破19000余人,荣获“2019年度全省共青团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弘扬志愿精神,扎实开展实践育人。全校全年共举办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数量601次,共251097人参与其中,产生志愿时长共计110409.23小时,较去年增幅达127.58%,并新建11个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共荣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9项。其中,“青春建功行”青年观察家实践团队在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近千所高校开展的2019第五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中,被评为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全国仅100支团队获得表彰,安徽省唯一一支获奖团队),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联合开展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中,荣获优秀摄影奖(全国仅200个);“情暖童心”教育关爱服务团被评为2019高校大学生“三下乡”评选优秀团队提名奖(全国仅15支获奖团队);王灿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提名奖(全国仅15名获奖指导老师);同时,在全省暑期“三下乡”评选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首次获得该奖项)、优秀团队2支、优秀调研报告2篇、优秀个人2名。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青春志愿行,安全文明路”全省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营造科创氛围,创新创业再创新高。全年举办各类科创分享活动30余场,参与学生7000人次。组织参加“挑战杯”“青苗杯”“双百大赛”“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创新创业大赛,承办“中新苏滁高新区杯”皖南片区半决赛。2019年在各类比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1个,2项省一等奖、9项省二等奖、15项省三等奖及4项优秀组织奖。塑造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其中“挑战杯”省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并获得“优秀组织奖”;“挑战杯”国赛,获得三等奖1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优化组织育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印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制度汇编》,根据团中央针对学生委员会改革要求,精简学生委员会组织机构及人员,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对标学生社团建设五年规划,社团建设融合学校工程教育的原则与理念。以学校“双师型”教育为启发,引入到梦空间软件,持续推动学生社团规范发展、深化社团改革,实现“教辅双轨”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重点培养与信息化考核并重的社团建设模式。以基层团建为抓手,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团员发展、团籍注册、团内推优等基础团务工作,“智慧团建”学社衔接、升学衔接工作完成速度和完成率均在全省前列。以考核评优为抓手,积极选培团青典型,1人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1人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获中国电信奖学金,2人获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团组织吸引力。开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全年开展文化体育活动400项,参加人次达48152人次。通过“技能文化月”“爱校荣校强校”“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校园十佳歌手”“新生才艺大赛”“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号召力和传播力。把握重要节点,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典礼和“我们都是追梦人”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坚持服务青年个性发展,切实走进青年。

此次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全校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我校共青团工作将以此为契机,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增强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创新,为推进学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团省委五四表彰文件截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