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思想引领青春导航 激活学团工作“神经末梢”——2019学团工作盘点(一)
团委 2020-06-23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立德树人,德育为先,高校想要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必须要有一流的思想引领能力,发挥一流的思想引领作用,实现一流的思想引领价值。长期以来,学校各级学团工作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作为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逻辑起点和根本要义,围绕大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了突出而独特的贡献。

——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年,抓好载体创新。面对思想多元化的青年群体,学校在日常“青年大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宣传载体,在重要节点、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更贴近的姿态引导服务青年。开展“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三会两制一课”工作要求,以“十佳大学生”“电信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自强之星”等评选活动扎实推进,引导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用“青马工程”武装青年,抓好骨干培育。围绕“团学干部能力与素质的提升”、“中国当前的发展形式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等课题培养团学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截至目前,“青马工程”团校培训已成功开展了三期,实现了基础部全面覆盖,高级班重点培养,打造了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团学骨干队伍。

——用网络时尚引领青年,抓好阵地建设。重点打造团委微信公众号和“易班工作中心”两个平台,发挥网络思想育人功能。团委微信公众号制作“媒来言去”“知之图南”等栏目,利用H5、视频等方式创新文本内容,截至目前官微粉丝量已突破19000余人。“易班工作中心”致力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综合体,

——用鲜活榜样带动青年,抓好示范引领。利用“五四”表彰和年度表彰大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年通过选树典型,举行“学长学姐交流会”“品牌社团经验推广会”“道德模范进校园”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学生向善向上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