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七彩假期”支教团灵璧小分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宣讲安全知识”活动
团委 2020-08-08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8月6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支教团灵璧小分队,在团队负责人西成张的带领下,来到宿州市灵璧县青茑教育基地进行留守儿童暑期安全考察调研,并为留守儿童们开展了暑期安全知识教育讲座。

上午8时,志愿者们结伴抵达活动目的地,朗朗读书声从窗内传出,教室内已经有不少孩子们在晨读,看见孩子们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听见孩子们那一声声甜甜的老师好,让我们觉得:为他们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而当队员们了解到一些孩子要步行很长时间来上学时,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的不易;同时也为孩子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而感到欣慰。


图片1.png

(图为志愿者西成张认真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志愿者们在上午的支教与调研中了解到,灵璧县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孩子们的父母大都长期在外打工,很多孩子只有春节过年才能见到父母,孩子们由祖父母照顾的比例高达34.6%。暑期是孩子们安全问题的高发期,而老人对孩子安全重视不够,接受过暑期安全教育的留守儿童比例仅有11.8%,留守儿童在安全方面存在很大的隐患。志愿者们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精心筹备、认真组织,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场暑期安全知识教育普及课。


图片2.png

(图为志愿者葛茂宁为学生开展暑期安全知识教育)


下午3时,留守儿童暑期安全知识教育普及课正式开始。志愿者葛茂宁从预防溺水、防中暑、防雷电、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普及教育,他在课程中强调:“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安全;安全无小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同学们一定要注重自身的安全问题。”除面对面授课外,志愿者们还整合了一些安全小常识,以抢答题的方式在课堂上进行提问,加深孩子们对暑期安全自我防护的认识。


图片3.png

(图为留守儿童积极回答暑期安全教育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志愿者们通过本次暑期安全知识教育普及课,进一步增强了留守儿童假期安全意识,提升其掌握常见安全隐患的自护方法,确保留守儿童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接下来的支教课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七彩假期”支教团将探索线上线下支教新模式,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