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七彩假期云支教 奉献真情暖童心”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七彩假期”支教团灵璧小分队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支教的新模式
团委 2020-08-09

本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校团委指导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支教团灵璧小分队于2020年8月7日,来到宿州市灵璧县青茑教育基地,开始新一轮的支教活动。



(图为志愿者彭翔雨结合线上课程为学生进行线下难点解答)


与往年不同,安信工“七彩假期”支教团今年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支教的新模式,设立了线上辅导云课堂,针对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线上辅导云课堂实施前,志愿者们通过课堂检测、问卷调查、访谈记录等方式,提前了解灵璧县青茑教育基地学生的线下学习进度,结合学习进度,合理设计线上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


图片2.png

 (图为团队成员王莲同学正在为线上云支教备课)


支教团队通过微信小程序建立线上学习资源库,保存上课视频、PPT课件等材料,方便同学们结合实际学习需要进行选择性回看,及时巩固所学知识,查漏补缺。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微信视频、QQ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云连线”、“云家访”,实时解决同学们的学习问题,线上线下教学齐发力,打好教学“组合拳”。

                                          

图片3.png

(图为“七彩假期”支教团线上会议讨论云支教课程内容)


此外,支教团队根据学生线下学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线上集体补学计划。鼓励、引导学生观看线上教学课程,攻克学习弱点与难点。同时,针对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问题,团队成员实行线下一对一辅导,多方面解决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在本次支教活动中,团队成员们力图探索线上云支教与线下精准施教相结合的新模式,力争做到不让一个困难孩子掉队,促进留守儿童与随迁子女的全面发展。


图片4.png

(为学生观看云支教教学视频)


图片5.png

(图为“七彩假期”支教团线上支教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安信工“七彩假期”支教团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要求,精心摸排、用心准备,真正做到了“线上教学,线下扶贫”。安信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通过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支教的新模式,励志践行我校“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为教育扶贫贡献出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