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七彩假期支教行 传统文化润童心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七彩假期”支教团芜湖小分队开展“礼敬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团委 2020-08-16

本网讯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支教团芜湖小分队于2020年8月8日至9日,开展了以“礼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支教活动。本次主题活动涉及传统礼仪、书法艺术、孝道文化、民风民俗四个方面,近十名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带领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1.jpg

(图为团队成员邢婷君同学教授传统礼仪)


8月8日上午,志愿者邢婷君同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中华传统礼仪课。邢婷君同学身穿华美的汉服,给同学们讲述博大精深的中华礼仪文化,同时发出呼吁:“同学们,我们要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礼仪,做有修养、有素质、礼貌待人的新时代优秀少先队员。”在礼仪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走上讲台与志愿者进行互动,一同学习拱手礼、趋礼等传统礼仪。


2.jpg

(图为团队成员丁海龙同学指导孩子书法)


8日下午的课程主题是书法艺术。志愿者们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有关书法的相关知识,让孩子们更为直观的了解了书法在我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及学习书法的好处,并通过最基本的握笔、写字姿势,横竖点捺撇开始手把手教孩子们进行书法练习,在书法教学过程中,孩子们始终目不转睛地听着老师的讲解,仔细看老师亲笔示范,一笔一画临摹,反复练习,劲头十足。


3.jpg

(图为团队成员认真指导孩子剪纸)


8月9日,团队开展了孝道文化与民风民俗支教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讲述孝道文化历史故事,让孩子们明白“百善孝为先”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围绕此主题,志愿者与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写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活动,孩子们纷纷埋头书写想要对爸爸妈妈说的话,温暖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位在场人员。下午3时至5时,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剪纸课,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剪纸非遗的文化魅力。课堂上,志愿者们首先简要介绍了剪纸文化,引导孩子们对“剪纸”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孩子们按照老师教的步骤和方法,手拿剪刀一丝不苟地剪着自己的作品,用自己的巧手创作出丰富多彩的剪纸作品。志愿者们耐心指导,最后小朋友们将自己的剪纸放入信封送给父母,以表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4.jpg

(图为孩子在给爸爸妈妈写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通过此次礼敬传统文化活动,安信工的志愿者们将关爱留守儿童同传承优秀文化相结合,将德育和美育融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七彩假期中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度过阳光、快乐、幸福的假期。


5.jpg

(图为安信工“七彩假期”支教团与孩子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