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钱景良:100多天睡坑道,渴到极点就舔舔潮湿的石头
团委 2020-10-26

“参军最大的收获,人生最大的闪光点,就是在前沿阵地几个月,看到战友牺牲了,我们掩埋他们的尸体,拿白布包一包,挖个坑埋下去,劈一块树皮写上名字和籍贯放在旁边。在朝鲜看到烈士墓,一眼望去就是几十个,触动心灵,”10月15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的抗美援朝战士钱景良家里,老人回忆起那段保家卫国的激情岁月,几度哽咽。


1.JPG

(图为老兵钱景良)


家住苏州凤凰街102号的钱景良老人今年84岁高龄,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身体看起来十分硬朗。听说记者要前往采访,老人早早地等在小区门口迎接。来到老人家中,他慢慢地把记忆拉回了那段70年前的异国峥嵘岁月……


2.JPG

(图为钱景良讲述抗美援朝最后一场战役)


1952年下半年,年仅16岁的钱景良受到感召,怀揣着保家卫国的军人梦,毅然从苏州家中前往当时的吴县参军入伍。“开始在华东新兵训练师团,天天拉练,一个月过后,跟随部队一路北上,来到战事的前哨阵地辽宁丹东,面前是滚滚流淌的鸭绿江,再往前去就是朝鲜了,”钱景良告诉记者,他和战友们迎来的第一场大考是“开山炸石”。“瞬间蒙了,”按照要求,鸡蛋大小的花岗岩,每个战士每天要开凿一立方米,完成任务才能回去。连续挖凿了一个月,每个人手上早已布满伤痕血泡,但大家都经受住了考验。后来大家才知道,那是为了战事建的一个简易飞机场。

  经过一段时间军事训练,1952年10月,钱景良和战士们按下手印表决心,凭着一腔热血奔赴战场。钱景良被编入了损失惨重的志愿军六十军一八〇师,在五三军团三营十二连任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最后一场战役——金城战役。

“进入朝鲜才发现,战况是真的十分惨烈。”钱景良回忆道,为了躲避敌人的空袭,他们采取了夜间行军、天亮休整的策略。当时后勤支援力量薄弱,每个人身上带的装备最多维持7天。夜间行军途中绝对不能有声音,遇到敌军轰炸需要立即隐蔽。在路边,每隔一段距离设置一名士兵,一旦发现敌军便放一枪,听到枪声的士兵再鸣枪传令下去,“用的是很原始的办法”。在金城战役中,钱景良跟随部队连续行军11个日夜,在途中他帮助生病的同志背装备,让他们都不掉队,获得两次“行军模范”的奖励,因作战勇敢获团嘉奖两次。


3.jpg

(图为钱景良回忆惨烈战争)


“几十架飞机从头顶飞过,黑山压顶的感觉,说不怕是不可能的,”在前线待了100多天,睡在坑道里,没有条件洗漱,有时甚至喝水都是困难,渴到极点就舔一舔潮湿的石头。这样的状态持续到1953年7月27日,双方正式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战争至此结束。钱景良和战友们终于下了阵地,这时才注意到,每个人身上的军装都已爬满了虱子。遗憾的是,钱景良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获得的纪念勋章,在动荡年代中遗失了,但他表示“勋章一直保管在心里”。

   脱下了军装的钱景良,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地方建设中去。1957年复员后,钱景良在国有企业任职,工作中兢兢业业,曾获评江苏省扶贫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1996年退休后,热心的钱景良也闲不住,主动挑起所在社区的业主委员会的工作,义务为街坊邻里服务,至今已有20年。2020年6月,钱景良还带头报名当起了垃圾分类志愿者。

   现在大家普遍都过上了好日子,钱景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那段特殊的历史。“虽然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兵,但参加战争对日后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家共同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便是对烈士遗志最好的继承。”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