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东海渔嫂” 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巾帼力量
团委 2020-10-30

舟山群岛,散落在辽阔的东海之上。自古渔家儿女靠海吃海、耕海牧渔。“男人出海,女人守家”,留守的渔民家属被称为“渔嫂”。如今,在舟山市委高度重视下,在市委政法委、市妇联共同引领下的“东海渔嫂”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以其特有的风韵,以其专业的手法,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扮演着不可小觑的重要角色。

“爱助回归路”康复项目 社区戒毒好法宝


2 (2).jpg

(图为舟山市香园社工服务中心)


“你们好,我是香园社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竺珊燕。你们以后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请尽管来找我。”每个月“东海渔嫂”禁毒员竺珊燕都会出现在舟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即将出所的戒毒学员进行沟通交流,为他们走出戒毒所、重归社会提供无缝对接服务。

香园社工服务中心是舟山市首家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它的工作人员主要来自“东海渔嫂”。2014年10月,香园社工服务中心正式启动“爱助回归路”社区戒毒服务康复项目。社区戒毒服务康复项目主要以全市戒毒人员为服务对象,引入了社会工作的理念、技能和方法,同时,运用个案服务、同伴教育小组支持等方法,为戒毒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情绪疏导、压力缓解、公益引导等服务。“别看我们人不多,但在我们的背后有众多‘东海渔嫂’支持着我们呢。”香园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陈琳告诉记者,目前社工服务中心共有60余名“东海渔嫂”禁毒员。

“部分人刚刚迈出戒毒所,就会由于失业、家人不支持等原因回到复吸状态。我们通过每月开展的无缝对接服务,‘东海渔嫂’禁毒员提前与即将出所的戒毒人员建立专业关系,为戒毒人员搭建起一道重新沟通社会的桥梁,鼓励他们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进一步坚定戒毒的意愿。” 陈琳说,6年来香园社工服务中心共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2场,宣传服务3000余人次;阳光公益队参与公益活动927次,累计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

“服务中心让我们戒毒人员从‘受助人’变成’助人者’,公益活动让我找回了自我价值,更让我的心中充满了温暖的阳光。”参与公益活动的戒毒人员阿牛(化名)高兴地说。

浦西“红渔嫂” 家门口的调解员


2 (1).jpg

(图为“红渔嫂”调解室)


“我们社区是一个居民人口相对比较集中、外来人口相对密集,人员结构复杂的老建城区。”浦西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张亚清告诉记者,2015年4月,浦西“红渔嫂”和事佬工作室作为一家以社区党委为引领、“东海渔嫂”调解员团队为主体、专业部门为支撑、社区力量为基础的公益性组织正式成立。几年来,她们致力于“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妇女维权服务、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普法宣传、社会服务”,力促社区平安建设。

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实则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做调解工作,妇女们有着天然的优势。”张亚清说,“东海渔嫂”调解员们人熟、地熟、情况熟。她们把渔嫂纳入到调解员队伍,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建起了一道“温柔而有力量”的防线。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接待1126起纠纷案子,调解成功率达到98.2%。

邻里有事找渔嫂。浦西“东海渔嫂”调解员充分运用“织网、穿梭、把舵、锚定”四步工作法,开展经常性走访,协调各方力量,重点关注危机家庭、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离异家庭、有家暴倾向的家庭以及居民纠纷等,通过定期走访、分析研判、及时预警、加强防控等措施,严防各类矛盾纠纷恶化升级。浦西社区党委书记金晶向记者介绍说,工作室成立以来,切实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走出了一条居民自治、社区参与的社区管理新路子,拓宽了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社会管理新模式,受到社区居民好评,工作室还被评为舟山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多名成员获得市级先进荣誉。

“东海渔嫂”调解员邬雪红说,在社区妇联的带动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渔嫂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成为工作室的一员,“东海渔嫂”调解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普陀旗韵“东海渔嫂”宣传队 创建文明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3.jpg

(图为普陀旗韵“东海渔嫂”宣传队参与志愿活动)


在普陀区有一群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东海渔嫂”,因为对旗袍的热爱,她们解下围裙,穿上旗袍,成立了旗袍表演队伍,并在各种表演活动中展现了独具魅力的“旗袍美”。为创建文明城市,她们又脱下旗袍,成立普陀旗韵“东海渔嫂”宣传队,穿上志愿者马甲,穿梭在岛城的大街小巷。

“只要文明城市创建有需要,我们绝不推辞。”普陀旗韵“东海渔嫂”宣传队队长柴亚华告诉记者,从宣传队成立到现在,普陀旗韵从原来的10多名成员发展到现在的40余名,参加的志愿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捡烟蒂、清理绿化带、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电信反诈、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东海渔嫂”宣传员们手脚麻利,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无论是街道社区、区妇联等组织的志愿活动,还是其他社会公益宣传,“东海渔嫂”宣传员们基本有空就会参与。她们不仅向公众宣传,同时还将这份文明意识带到家里,带给身边人。

“看到岛城不断变美变好,我们心里说不出的喜悦。想到这样的美丽环境有我们的一份贡献,心里也会产生一种成就感。”柴亚华说,从成立普陀旗韵开始,大家就一直以团队的身份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在碧海莲缘更是展开了多次清洁活动,小区的卫生越来越干净,停车秩序越来越有序,小区居民一看到她们更是立马竖起大拇指。 


时间:2020年10月9日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