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不忘奋斗历程 长征永远在路上 ——“重走长征路”主题宣讲会
团委 2020-11-05

本网讯 11月1日上午10:00,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重走长征路”主题宣讲会在A1W101教室举办,第十七期党课班发展对象全体参加了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宣讲,文津校区学员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了学习。

在此次会议召开之前,各位学员通过观看纪录片、电影,阅读史料等方式进行了线上学习,经过充分的材料准备,线下宣讲也如期进行。首先是来自管理工程学院的任建强同学,他从“昨天”、“今天”、“明天”三个维度进行长征精神的宣讲。“昨天”的红军装备简陋、武器落后、长征路上道路险阻,缺乏后勤补给。“今天”长征仍在继续,但不是再踏长征路,而是继承长征精神。如今社会上还有许多“大雪山”,“草地”需要我们解决,只有继承和发扬伟大长征精神才能啃下这些硬骨头。“明天”中国共产党依旧会继承发扬长征精神,会听取人民意见不断翻越社会发展道路上的雪山,跨过人民追求幸福的重重阻碍。


图片1.png

(图为“重走长征路”主讲题宣会)


其次是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王云荣,为我们讲述了许多长征路上的著名历史故事,湘江战役、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等等。每一个故事都在向我们展示红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她还向我们发出倡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好新的长征路,铭记长征永远在路上。

接下来是来自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吴昊同学,他向我们介绍了长征的重要会议:毛尔盖会议,此次会议明确红军主力发展的方向,并及时纠正了错误。每一次会议都是党的一次质的飞跃,使党的道路愈发明确、清晰。他还向我们分享了长征诗词,从诗句中能感受到长征路途的艰难,也能感受到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图片1.png

(图为吴昊进行“重走长征路”宣讲)


紧接着是来自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的袁娟,她从长征的历史背景、长征故事、长征意义、时代精神四个方面进行宣讲,重点讲述了长征的意义:长征的胜利挽救了中国革命、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长征锤炼了革命队伍、长征是宣传队,是播种机。随着长征的胜利后,也确定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方针。


图片2.png

(图为袁娟进行“重走长征路”宣讲)


最后,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陈向同学向我们介绍了长征的过程,他首先分析了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的原因,然后介绍了长征由江西瑞金开始的过程,通过开展一系列会议和突破战略要地,最终陕北红军成功会师,并确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领导集体。


图片3.png

(图为陈向进行“重走长征路”宣讲)


随着这五位同学的宣讲结束,同学们对于长征的相关史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课班的学员们无论是在对长征历史知识的了解上,还是在自身思想觉悟的提高上,都有了很大进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