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回乡创业 中江村民田中结出致富果
团委 2020-11-06

一棵棵苍翠的果树犹如士兵一样,整齐的列队在一片阔长而平整的土地中,上面结满了果实。数十名村民正在林中忙碌着,有的在为果实套袋,有的挖出果树下种植的芍药。11月4日,“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来到中江县辑庆镇柳河村唐武琼的果园,虽然园中的果实还没有成熟,但大家已经感受到了丰收的景象,以及村民们增收的喜悦。

“在我们的果园中有两季柑橘,一种是明年2月份就可以上市,还有一种则要晚几个月才成熟。”正在向媒体介绍的是这个果园的负责人唐武琼。


图片9_副本.png

(图为唐武琼向媒体介绍果园)


今年45岁的唐武琼是辑庆镇柳河村6组人,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没有值得骄傲的家庭背景。小时候一直过着穷日子的她却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凭着一股不甘受穷、不甘服输的劲头,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致富能人。

唐武琼曾在工地上当过涂料工,后来开始承包建筑工地的涂料油漆双包工程,组建了200余人的庞大施工队。2017年,响应国家号召,唐武琼回到了家乡,带领父老乡亲创业致富奔小康。


图片8_副本.png

(图为唐武琼带领父老乡亲创业致富奔小康)


2017年4月,在中江县辑庆镇村领导的引导和支持下,由村书记牵头,农户积极参与,创立了中江县福瑞康水果专业合作社,在辑庆镇柳河村通过土地流转租赁1000余亩,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优质橘苗和优良中药材,建立优质经济农作物示范基地,积极打造观光农业开发旅游产业,解决当地100余人留守老百姓及18户贫困户留守人员就近务工增收。


图片7_副本.png

(图为周良升管理优质经济农作物)


“我现在每个月工资有2000,每年土地流转费有3000元。”66岁的周良升正在地里忙着,“我这么大的年龄,出去根本找不到工作。现在在村里只要做点手脚活,就能拿钱,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我们现在丰产期年销售收入能达到上千万元。”唐武琼说。不过,这只是这个优质经济农作物示范基地的开始。按照镇村的规划,该基地规划分为七大功能区,六期建设6年完成,一期中药材与橘苗套种260余亩,二期山地中药材与橘苗套种及山地油茶套种中药材550余亩,其他分区200余亩正在规划实施中。


图片6_副本.png

(图为村民共同管理农业)


据悉,合作社坚持“以农为本,富民兴社、规范运作、实现双赢”为宗旨,采取统一生产规划,统一育苗供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病治虫,统一品牌营销的方式,组织成员标准化生产,规范化运作,现代化管理。此外,合作社也在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序,由单一的橘苗向林下套种药材或林下养殖模式发展,为综合开发观光农业奠定良好基础,为打造地方品牌、搞活农村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2020年11月5日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