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程菊英:绽放在巩乃斯河畔的铿锵玫瑰
团委 2020-11-07

对于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喀克村村民胡长文来说,这段时间是他最开心的,今年种植的350亩水稻已经开始收割,在地头上就被加工厂收购,每公斤2.8元的价格是近三年最高的,600公斤左右的亩产量也是近年少有的。

这个从四川来到新疆的中年汉子已经在肖尔布拉克镇种植水稻21年了,靠着种植水稻的收入,他供两个儿子读完了大学并在乌鲁木齐和伊犁工作,还盖房、买车,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估计有近20万元的收入。”胡长文笑着说。而在喀克村,130户村民中有70户种植了26000亩水稻,他们因为这些品质越来越好的稻子,成了周围有名的“农机大村”,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在盐碱地上能创造这一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种植水稻的附近,那拉提湿地环境以及巩乃斯河生态的改善。

水系统的整体改良,和一个叫程菊英的女人有关,她是肖尔布拉克镇党委书记,也是全州16个女性乡级河长之一。

10月8日,记者跟随程菊英进行了一次巡河活动。

肖尔布拉克镇毗邻巩乃斯河,附近水网密布、水文复杂,实地巡河便于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

按规定,乡级河长每月要开展三次巡河,程菊英说:“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河边转转,已经习惯了。”出生在新疆新源县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距离巩乃斯河岸直线不到500米,工作后当过镇长助理、副乡长、副书记的程菊英在基层待了18年,从2016年任肖尔布拉克镇党委书记以来,特别是从2017年实行河长制以来,在她负责的40多公里巡河线路上,不知道都跑了多少趟。


1.png

(图为程菊英和搭档在巡河)


穿上运动鞋,带好水和馕饼,巡河的路不好走,需要换乘镇人大主席加尔肯·热合木阿力家的小越野车,他俩是巡河的搭档。

最先去的是切克尔布拉克地段。

车子在小路上七拐八拐,到了河边一处长着大树的地方停了下来。

在河长制实行刚开始摸排时,程菊英就发现这里开了一家农家乐,生意很好,有馕坑,有各种搭建的临时建筑,甚至还用水泥硬化了一条小路,一年听说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但是这里距离河边只有十几米的距离,所有的生活垃圾都会被排到河里。

这怎么能行,典型的乱建、乱排,必须拆!


2.png

(图为程菊英在和搭档采样调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真是难。开农家乐是那户人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店主拿着自己罹患重病的病例到程菊英办公室哭诉。“我其实也很同情他,但是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为了巩乃斯河的环境保护,从法律规定上,必须要拆。”程菊英说。为了解决店主的顾虑,她先让农家乐必须停业,然后,又多方联系店主的亲戚朋友给他做工作,还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搬迁居住的问题,又为他看病提供支持,帮他规划拆除农家乐之后的经济发展问题……经过半年多的工作,最终拆除了这个农家乐。

“你看,这里变化好大,原来开农家乐的痕迹几乎找不到了,连水泥路清理后都已经长出了茂盛的野草,野生的小红柳苗也都长高了。”程菊英笑着说。


3.png

(图为清澈的巩乃斯河)


车子继续往前开,来到一处湿地湖面,“这里原来是一个采砂场,有三四十亩地,也在我们的清理范围,由于当时整个政策的宣传已经很到位,做工作还算顺利,采砂场负责人很快就自己进行了停产和复原。”程菊英说:“相比过去的河湖管理,河湖长制的一个重要变化在于具体到了每一段河,每一个湖,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楚自己负责的这一段具体情况,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强了。”

眼前,湖水清澈而平静,深秋的杨树倒映在湖面,牛羊在湖畔悠闲地吃草,“到了五月份,周围开满了五彩的野花,很漂亮,现在是附近居民踏青的‘网红’打卡地呢。”程菊英有些自豪。

在林带间穿行,周围的玉米和高粱正是成熟的季节,颗粒饱满,微风吹过,程菊英坐在车上出神地看着周围的场景,开心地说:“我们现在的巡河路,都快成看风景的路了。”

在克孜勒地段,我们和周围正在给马群饮水的牧民聊天,巴合提别克·艾力别克家就在附近,他家养了20头牛和40只羊,还担任着义务巡河员,他说:“我们在周一升国旗仪式上,在农牧民夜校,经常听到相关的宣传,现在大家都很自觉了,河水清了,河边的垃圾也少了,牛羊喝水都放心了。”


4.png

(图为砂场改造成湖泊的样子)


程菊英很细心,在车到不了的地方,她会徒步走到河边和一下岔口,仔细查看,有问题会及时和村级巡河员联系。

她熟悉一路的地形,知道哪里是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甚至知道哪棵树长粗了,哪片地是谁家的,哪群牲畜的主人是谁。

只有热爱才会熟悉,只有熟悉才能更好地保护。

巡河到那拉提湿地时,我们必须要乘坐小船到湖面中间,在芦苇荡中转来转去。

哪一块芦苇看上去怎么样,她一眼就能确定,哪块水域需要清理,她马上安排。

有一件事,程菊英记忆深刻。

2017年5月,上级出台了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原本流转外包的7000亩草场在湿地恢复区内,承包费用已经打到了政府账上,排碱渠、供电线路和打机井也在建设之中。继续承包增加集体收入还是立马叫停退款恢复,班子成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程菊英坚持湿地保护要求和长远发展出发,有理有据地说服了大家。


5.png

(曾经的“农家乐”拆除后绿树成荫)


努力没有白费,这块她心心念念的湿地已经成为了全疆16个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其河流、沼泽、湖泊、草甸等都是令人沉醉的景点,其生态观光、湿地科普和滨水休闲功能已经凸显出来,有140多种湿地鸟类和众多新疆特有鱼类。

从湿地出来,已经是下午了。

简单地吃了点东西,因为肠胃不好,不能喝凉水,程菊英到附近居民家打了一壶开水灌进保温杯,又开始继续做巡河的宣传工作。

在克孜勒金格勒村民努尔兰·沙坦家,程菊英和同事给他发放了宣传单,还叮嘱已经是致富带头人的他在努力生产的同时,别忘了保护河流。

在兵团第四师72团、伊力特、肖尔布拉克酒业及辖区马鲜森、珍宝等合作社,程菊英和他们细心交流,并鼓励他们共同开发绿色、特色农牧产品,建设绿色发展园区,广泛发展庭院经济、农牧家乐,带领群众共同享受绿色发展红利。


6.png

(图为村民丰收的水稻)


特别是在六亩塘水稻种植加工合作社,看到新收获的稻米,听说由于品质提升,今年的稻米价格特别好,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了。

前后近八个小时的巡河结束了,回到办公室,她又召集镇上的班子成员开会,“发展与环保都是我肩头重任。我们要协调发展,就要不断地解决发现的新问题。我们肖尔布拉克镇因为独特的水土资源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我们既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更要靠山养山、靠水护水。”这是每次巡河完都要召开的会议,镇里班子成员和各主要部门就巡河发现的情况进行分析,今天一起商讨的是明年开春在河边种植次生林树木的苗木储备和地块规划问题。

一直到下午下班前,才算是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巡河,程菊英长舒了一口气。

而像这样的巡河活动,三年来,程菊英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了。

在她的工作日记上记者看到:这些年,针对发现的垃圾入河、水体污染和乱搭乱建等问题,她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共同商议解决办法,通过定期曝光、分片包干、签订协议等方式,开展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河道疏浚、生态修复等专项行动35次,有力有序有效地解决了22个突出问题,关停非法采砂厂3座,打击砍伐次生林违法行为4次,实施禁牧1.46万亩,恢复开垦草场1.5万亩,叫停土地开发1.15万亩。2017年,50万元水源地保护项目落地实施。2018年末,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创建,命名挂牌。2019年,积极争取申报肖尔布拉克沟至湿地段2000万元水土保持项目。2020年,争取资金200万元用于巩乃斯河岸修护及生态林建设。推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全面改善水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巩乃斯河岸建成了防洪堤坝,3年来近万棵树苗在河岸茁壮成长……

说到这些,程菊英满是自豪。

因为突出的巡河、护河工作成绩,在“十一”前刚刚结束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中,程菊英当选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是新疆唯一获此殊荣者。

现在回想起来,那些俯身看河、伸着鼻子闻味、弯着腰捡垃圾都成了人生最宝贵的经历,“巩乃斯河活地图”的称号是程菊英最喜欢的。


7.png

(那拉提湿地公园里的芦苇荡)


那拉提湿地公园里的芦苇荡是打卡“网红地”。

“巩乃斯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她无私地滋养着我们,三年多的巡河经历让我更加增加了和这条河水的感情,更多了对自然的敬仰,我们所做的永远比不上河流给予我们的多,我希望大家一起做巩乃斯河的守护长,让我们的河岸线变成风景线、生态线、富民线。”

在那拉提湿地公园,清澈见底的河水、一望无际的芦苇丛、拍照游玩的旅人……深秋时候的湿地风光旖旎,让曾经的“碱泉”(肖尔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碱泉)平添了几许水光潋滟的“水乡”神韵。

“伊犁河的上游,一条弯弯的巩乃斯河。河边座座毡房,牛羊满山坡……”。程菊英很喜欢这首本地歌手创作的《巩乃斯河》,她说:“我和这片土地有感情,看着湖水一天天清澈,草原一天天恢复生机,心里觉得这就是幸福。” 

水清岸绿是因为人的力量,水清,沿岸农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也随之提高了,以前的“随手扔”逐渐变成“随手治”,很多人明白了“绿水青山”的意义和价值,保护母亲河,已经成为了大家的自觉行动。

获得荣誉只是一种肯定,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时间:2020年11月1日

来源:伊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