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助人为乐,传承文明 ——走进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徐辉
团委 2020-12-04

中国好人,安徽最多。安徽的好人,合肥最多。为了充分发挥好身边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开辟新渠道,在合肥市文明办、合肥教育局的指导下,在安徽善之源公益教育发展中心统筹下,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联合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学共同开展“好人课程”,本周起,我们将陆续走进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了解好人,学习好人。       

颁奖词:在合肥,一提起徐辉,合肥人都亲切地称他“徐劳模”。在合肥燃气集团服务三十余年的徐辉,一年四季总是一身标志性的天蓝色工作服,背挎一个工具包。“不管有多难,只要你肯说”是徐辉和“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向广大居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14.jpg

(图为徐辉在小区开展志愿活动)


好人事迹:徐辉是合肥燃气集团一名普通燃气维修工,也是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让用户办顺心事用放心气”,是徐辉三十余年来始终坚守的服务承诺。无论是三九寒天还是炎炎烈日,只要用户一个电话,他就立即上门解决难题。在徐辉看来,作为普通市民,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人好事,互助互爱,让正能量传播,让全社会都能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果,这就是文明创建的最佳途径。

“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为民服务二十载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个维修站点,最多一天能接到290多个报修单,但是一个站点就9个人,无论怎么加班加点都很难满足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徐辉带头成立了假日服务小分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居民家中,义务维修燃气器具、提供燃气咨询、检查燃气设施、更换燃气配件等,使燃气服务更贴心、更便捷。


13.jpg

  (图为徐辉在小区开展志愿活动)


“2003年12月的一个休息日,我们正在西园新村小区里开展活动,社居委的汪主任赶过来,说有一户居民家飘出浓烈的煤气味。”徐辉告诉记者,他们几分钟之内就赶到了居民家中,“原来,这家有人拉断了煤气软管,煤气大量泄漏。我们不顾危险,迅速修好了管道。当天上午,在这个小区里,我们上门维修了15户。这些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也算不上特别的事情。 ”

 徐辉眼中的寻常事,却是让不少群众感激的大好事。“我记得有一年, 天气特别炎热,厨房里更热,趴在地上维修燃气管道就是热上加热。但是徐辉-一点不介意,我看他衣服都湿透了,很是感动。”明君家园小区的一名住户说。

然而,做好事也并不轻松。比如,遇见没有提前沟通好的物业,保安让他们吃了“闭门羹”;比如,夏天室外高温、厨房闷热,冬天北风呼啸、天寒地冻;比如,“ 常常找不到地方上厕所,我们只能少喝水”。但在徐辉和他小分队成员的心里始终坚守着一个承诺一一“不管有多难,只要你肯说”。

 哪里有燃气故障,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成员,坚持二十四小时待命,无论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无论黎明还是夜晚,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只要接到报修单,立马奔赴现场。

2019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1次,参加人员930人次,服务用户6667户次,发放宣传资料11221份。从2000年4月至2019年12月底,共开展志愿服务2305次,参加人员15995人次,服务用户162500户次,发放宣传资料208174份,为15余万用户解了燃眉之急,实现用户满意率100%、维修及时率100%、安全无事故率100%的承诺。19年间,荣获“第九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第七届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等荣誉

“文明创建,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参与,每个人都应当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徐辉举例说,比如在工作岗位上,自己多一些举手之劳,就会给用户带去一些方便。徐辉回忆说,去年年底有一天夜里下雪,第二天早上,服务所的同事们早早地来到所里,把门前的积雪打扫得干干净净,等候着用户的到来,将文明的精神风貌传递给他人。“我们在给用户进行燃气维修服务时,有时候不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会搭把手,比如帮空巢老人把家里的杂物收拾一下,把墙面粉刷一下,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但却能给老人们带来很大的方便。”徐辉说。

2014年12月7日,徐辉和“中国好人”吴雄飞、安徽省道德模范游传琴等志愿者一同走上街头,向广大市民散发“对乱扔垃圾说‘不’”的倡议书。“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做到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穿马路,文明出行,文明行车,热情服务,处处表现出一位文明城市市民的优秀品质。这些事情虽小,但是要长期人人坚持,还真不容易。”


11.jpg

(图为徐辉给居民普及知识)


“文明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随着文明素质的提高,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有义务去帮助别人;当我们帮助了他人,他人同样会受到感染去帮助别人,这样文明就得到了传承,精神文明建设就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每一个人既是文明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共同享受着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果。”徐辉回忆说,有一天,他坐21路双层公交车,下层只有10个座位,当车停靠曙光新村车站时,上来几个老年人,这时他和另外4个人站起来给老人让了座,当老人们都坐下后,车后又有一个年轻人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了他。“我当时很感动,当即发了一条微博,把我们合肥的好人好事传播出去。文明创建已在默默地影响着每一个合肥人。”

徐辉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市民在享受着物质文明的同时,精神世界也得到了升华,何乐而不为呢?“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共同努力,合肥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结出更加甜蜜的果实。”

只有懂得施于别人帮助,让别人生活得美好,自己才能最终收获幸福。只有在生活中传播爱心,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文明。让我们一起向劳模看齐,向榜样学习,传递文明,共同为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增加幸福感!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安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