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聆听红色记忆,争做时代新人 ——爱国主义教育老兵宣讲团来校宣讲
团委 2020-12-04

本网讯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加我校学子的历史责任感,推进当代大学生对党的历史、社会发展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长征精神和四个自信的理解,2020年12月2日芜湖心连心爱国主义教育老兵宣讲团莅临我校,讲述他们当年的故事,带领我们重温那段红色记忆。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郭春发、张玉海,中国人民解放军恽天龙、包生道。校团委汪菁、王灿老师,辅导员程军、李云梦老师出席宣讲会。


图片 3.png

(图为国旗班队员致敬国旗)


图片 4.png

(图为国旗班队员向老兵献花)


宣讲会伊始,由我校国旗护卫队队员举国旗走来,全体起立,共唱国歌。随后,国旗班同学向各位老兵献花,全体成员一起观看了芜湖爱老兵宣传片。王灿老师致欢迎辞后宣讲正式开始。


图片 6.png

(图为主讲人老兵郭春发)


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郭春发作为主讲人,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军旅生活。回顾那段岁月,郭爷爷滔滔不绝。郭爷爷在1975年正式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时他所在的部队是一军一师的炮团。提到一军,郭爷爷激动地站了起来,他说:“一军第一任军长是贺龙将军,一军是中国的第一军,也是世界的王牌军队!”语气与神情中透露着荣誉感、自豪感。

对越自卫反击战时,郭爷爷和战友们坐着装载家畜的车子赶赴昆明,奔向一线,保卫家园。对越反击战中的民兵,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身材矮小的孩童。“越南军队的炮火响起,转眼间,十几位民兵同志就牺牲了。”郭爷爷说到这里很伤心,我们听到这里,心中也不免难过,好像随着老人的语言触摸到那段艰苦的岁月。“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一直站着的郭爷爷坐了下来,神情略显落寞地说:“同学们可能印象深刻的是抗日战争或者抗美援朝,很少有人提及我们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但我们每一个抗越士兵都会铭记,铭记2月17日。”听了郭爷爷的宣讲,同学们心中肃然起敬。“爷爷,我们记得,我们会记住每一位为中华民族而奋斗的英雄!”


图片 7.png

(图为同学们听讲)


图片 5.png

(图为大数据2002王阳同学发表感想)


宣讲结束,当同学们问及第一次上战场的心情以及军旅生活最大的感触时,郭爷爷说:“第一次上战场,很害怕,但想到自己的家园,心里也鼓起了勇气。战场上最艰苦的就是没有水,当时我的嘴都裂开了,每天早上就用露水抹在嘴上。当兵也许你会后悔一阵子,不当兵你会后悔一辈子。我无愧于祖国的培养,可以很自豪地说,我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

天气很冷,但郭爷爷的宣讲与回答点燃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热情。来自大数据2002的王阳同学今年刚退伍,听了郭爷爷的宣讲感触很深,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经历。他感叹道:“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当我们在这里吹着空调,有没有想过在高山上的将士们,他们的脸、手都冻伤了。我们要努力为国家的富强做出贡献,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1.png

(图为工作人员和老兵合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无数先驱将热血洒向大地,将希望的种子播撒人间。新时代成长的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些英雄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