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独臂”快递小哥王小亮:一只手创造美好生活
团委 2020-12-20

王小亮的人生遭遇过至暗时刻。

即将大学毕业时,发生了一场意外事故。他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告知他,胳膊恐怕保不住了,最好的办法是截肢。没得选择,王小亮点头同意。局部麻醉后,他躺在手术台上,听见器械清脆的碰撞声。虽然看不见,但此刻,他觉得自己就像被判了刑的绝症病人,正在等待着命运的宣判。

坏掉的残肢慢慢地与身体分离。22岁,王小亮在清醒的绝望中失去了右臂。

对他而言,肉体上的疼痛不易被察觉,相反,疼痛在他的精神世界里延伸,时刻提醒他,“天塌下来一样,人废掉了。”这才是最痛的。

王小亮出生在湖北襄阳的偏远农村。父母三代都是农民。他是个自卑的孩子,为了和别人不一样,他从高中开始练体育,因为练体育身材好。出事儿以后,唯一的优势没了,“最基本的身体都没有,连个正常人都做不到”,王小亮心灰意冷,很少想以后的路。

他对这场猝不及防的变故讳莫如深,躲在家里,大半年几乎不出门。他没办法出门。失去一只手,等于失去了一半的自理能力。父母出去干农活,耪地、种田、浇灌等等以前不费力的活计,他站在旁边,伸出一只手想重新拾起,但发现什么也做不了,都是徒劳。

他走在村里,空荡荡的袖管会引来风言风语。“娶不上媳妇,实在不行找个二婚的,带小孩的也行”“家里不知道谁做了缺德事儿,报应遭到自己孩子身上了”……类似种种不堪入耳的闲话,王小亮听烦了,经常选择性失聪麻痹自己,不闻、不问、不理。


图片1.png

(王小亮正在快递点收揽快递。)


那段时间,“王小亮”这个名字成为全村人茶余饭后的话题中心。父母和他一样,背负着难以言喻的沉重。他回忆,有很多次,母亲干完农活是哭着回来的。

经过一年漫长而冷寂的蛰伏后,2012年,王小亮决心逃离,“从过去的环境中抽离出来,出去静一静。”他在襄阳市的城边租了间平房,独立生活。

他还记得,手术后第一次独立吃饭,左手夹不住筷子,他真想把筷子扔掉,大哭一场或者用什么方式宣泄满腔的情绪。但父母在身旁,他压抑住了,安静地把筷子放下,拿起勺子继续吃。独居的日子里,他比之前更坦然的应对身体的残缺。他学着用左手切菜、做饭、洗衣服甚至写字,仿佛重新成长了一次。

彻底冷静下来,王小亮开始思考人生的下一步该往哪里走,虽然很迷茫,但那种过一天是一天,行尸走肉般的日子,他不想再继续了。

在亲人的建议下,王小亮开始上街找工作。一看是这情况,很多店主摇头不招。襄阳市残联也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一家蓄电池厂招流水线作业工人,他抱着很大希望应聘,招工负责人勉为其难地向他介绍情况,流水线上的工种需要用手,“如果是双腿残疾或者是聋哑人,我都能接受。你没有手比较难办。”

再次被拒,王小亮自嘲地想,“哪怕我是双腿没了,该多好。”他一边羡慕那些有两只手的残疾人,一边怀疑同样遭受生活的不公后,自己的际遇更差些。

求职路上,王小亮从事过多个行业的销售工作。直到2014年7月,他听朋友说送快递收入可观,便转行当起了快递小哥。

他跑遍中通、申通等大型快递企业,对方以没有工作经验为由婉拒了他。王小亮很纳闷,这需要什么工作经验,不就是“快递到了,打电话你下来拿”这么简单的事儿。

后来,他入职天天快递,负责送件,才真正了解了快递工作。一次快递的寄送,要涉及收件、分拣、扫描、装车、码货,配送、签收等很多流程。王小亮在送货途中,用心观察这个行业,认为“在互联网的发展驱动下,快递将来一定是电商的支柱产业,有发展前景。”他有股子劲头想在快递行业扎几年,“只要我肯干,就有收入养活自己。”

2014年,在生活里艰难跋涉的王小亮寻觅到了人生的转折点,事业有了清晰的方向。


图片2.png

(王小亮正在寄送快递。)


14年的“双十一”来临前,天天快递撤销合并。再次面临失业的王小亮没有消沉,反而抓住机会,在快递业最缺兵马的时候,上门推荐自己,“我有经验,如果还有顾虑的话,我和媳妇两个人一起做。” 王小亮和妻子赵妍是在2011年认识的。虽然是夫妻同心做快递,但真正干起来,难度不止一点点。 就拿打包来说,王小亮只能和妻子配合。如果是自己,他无法蹲在地上操作,尽量要将包裹放在平面的台子上,俯下身来,用右肩固定包裹,用左手进行打包。别人几十秒能完成的动作,他至少需要几分钟。 妻子怀孕了。王小亮只有包的更快,才能将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多收寄一件包裹,就能赚一件的钱。失去了妻子的配合,三轮车车座成为另一只辅助他工作的“手”。他把所有需要打包的物品放在车座上,右肩支撑,左手打包。 时间久了,他右肩的断臂在摩擦中开始一层层地掉皮,臂端结了厚茧,摸起来硬邦邦的。他的左手用力过猛,一天下来手臂酸痛抬不起来。从侧面看,他左边的肩胛骨要比右边高出一个拳头。

王小亮还是担忧时间成本。在妻子赵妍眼里,丈夫很倔,“晚上11点多回家,还拿家里的衣服练习打包,要练个一两个小时。”现在,王小亮打包一个快递只需20秒,“没什么诀窍,就是熟能生巧嘛!”他说。

2016年,王小亮和妻子承包了快递点。2017年,快递点业务量巨增,他把父母和姐姐接到了城里一起经营。

早晨8点,照顾好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后,妻子上门揽货,王小亮已经在店里送走了多位取快递的顾客。他打开系统后台,将今天的任务分配给父亲和姐姐。有时,他也会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襄阳的大街小巷里,但更多的时候是在店里负责统筹。直到深夜11点,店里的灯熄灭了,门帘缓缓拉下,一天的工作才算真正结束。

“快递业是服务业,想要一帆风顺,很难的。”王小亮说,接电话声音稍微大点会遭到投诉,因为其它原因导致快递丢失要进行赔偿,等等很多不可控的状况的发生,他表示,“都能理解。”

“服务好”和“速度快”成了他的标签。在王小亮的收件订单中,找他寄件的老客户占大多数。“每次刚发出订单没几分钟,他就会打电话来确认上门时间,说几点就几点,很准时。”老客户王先生如此评价。

好人缘直观体现在收件量上。以前,王小亮每天揽收百余件快递。如今,这个数字翻了5倍,到了“双十一”能突破九百单。

王小亮的“家族生意”越来越旺,“我爸每个月四五千,姐姐有五六千,这个收入在我们本地很不错了。”他笑着说,“每月我还给我妈开小两千的工资。”

他说,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告诉残疾朋友们,“只有人不放弃,哪怕只有一只手也能活的很美好,也能创造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王小亮在城市里买了房子,安了家。他对安逸的生活并不敢多留恋,反而喜欢折腾和挑战。他把赚来的钱用作经商和投资,逼迫自己往前走,“我不出去努力工作,就没有饭吃”,他认为,粗粝的生活反倒释放了自己敢闯敢拼的另一面。一只手紧握命运,他随时准备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时间:2020年12月3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