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组织建设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职责 > 详情页

工作职责

社团建设新思路 综合素质新提升——2019学团工作盘点(三)
团委 2020-12-02

本网讯 为繁荣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校持续推动学生社团规范发展、深化社团改革,实现“教辅双轨”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重点培养与信息化考核并重的社团建设模式。2019年,全校社团总数为50个,全年共举办各类活动400项,参加人次达48152人次,实现社团活动数量、水平、质量的飞跃式发展。

2019年,社团建设融合学校工程教育的原则与理念。以学校“双师型”教育为启发,以解决社团管理的切实问题为目标,校团委与教务处联合推行社团管理“教辅双轨”新模式,推动社团管理梯队专业化建设。贯彻学校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的教育教学理念,依托社团干部培训班对社团干部展开专利与创新、创新与创业等多次培训,并将社团创新能力纳入社团考核。对标学生社团建设五年规划,学校与各学院开展座谈、研讨,在试运行中反复进行意见征集,最终发布并推行了品牌社团、入驻双创中心社团考核方案,引入“到梦空间”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13个重点社团加强管理与督促。综合考量全校各类社团的特点,优化十佳社团评选方案,打造多元化社团建设榜样。品牌社团经验推广会,首次以社团干部、指导教师的视角分享社团建设特色路径与优势,促进学生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自我管理等多种能力提升。

一年来,各类社团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仅8个品牌社团全年共举办活动190余项,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413项(国家级63项、省级350项),相较2018年同比增长171.7%。其中robomaster 俱乐部获得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电子科技协会获得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计算机协会获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数学建模协会获得2019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KAB创业俱乐部首次获2019年全国高校创业社团十强称号。

目前,全体学生社团在全新管理模式下充分调动学校、学院资源快速成长,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我校学生社团必将继续前进,创造出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