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组织建设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职责 > 详情页

工作职责

系统规范、完善制度,保障辅导员队伍发展——2019学团工作盘点(四)
团委 2020-12-04

本网讯 2019年,学生处以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为重点,以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突破口,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抓能力、强素质,推进辅导员队伍培养体系化。通过培训提升素质,着力抓好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业务培训、工作专题培训。依托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开展辅导员分层培训,有效提升辅导员职业素质和能力,全年开展校内各类培训9场,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级专题培训1人次,省级专题培训28人次,网络专题培训38人次。实践锻炼提升素质,选派优秀辅导员赴校外交流学习,不断拓宽工作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举办学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达27人;外出交流学习10人次。积极组织学工系统人员参加2019年度省级科研项目申报,其中1人获批人文科学研究项目,1人获批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本年度辅导员序列评定讲师职称6人。通过不断努力,目前已基本形成校本打基础、专题提高度、考察拓眼界、科研钻深度的“四位一体”辅导员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一支价值认同、能力过硬、勇于创新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抓业务、促发展,推进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化。为促使每位辅导员尽快熟悉岗位工作规范,使其工作有规可查、有据可依、有迹可寻,学生处全面开展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化建设,编制《辅导员工作手册》,涵盖主题教育、谈心谈话、班级党团组织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助工作、安全教育等十八项主要工作,规范工作内容及程序。修订《辅导员工作记录簿》,涵盖基本信息统计、每周工作记录(包括谈话记录、班会纲要、与家长联系记录等)等,规范工作过程管理。

重激励、有关怀,推进辅导员队伍管理人性化。落实辅导员的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允许专职辅导员自主选择入职管理类岗位或专业技术类岗位,辅导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指标单列,攻读学位和进修提高都享受与专任教师同等待遇。注重辅导员队伍的培优选拔,组织开展“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以评促建。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对大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骨干队伍,是主阵地上的基层指挥员。学校持续关注辅导员队伍建设,将辅导员个人成长与学生培养紧密结合,从基层出发,从落实着手,促进辅导员工作由管理向育人的转变,逐渐走向专业化、规范化,让辅导员队伍成为学校工程教育改革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