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组织建设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职责 > 详情页

工作职责

将心育心助心强心 护航信工青春情——2019学团工作盘点(五)
团委 2020-12-16

本网讯 近年来,社会转型加速,多元价值观碰撞冲突,竞争压力加剧,大学生群体的心理问题随之凸显。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教育引导、推广普及、突出重点、积极预防、完善体系”的工作思路,坚持“五个结合”的原则,即心理素质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特殊辅导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细化、人性化、温暖化,育人育心、树心树行,形成富有安信工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为全校大学生提供全面的心理支持和帮助,开展精神卫生知识教育、心理问题筛查、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

有了心理困惑,和老师们倾诉,有了学习压力,这里可以放松……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以心理辅导为基础、以心理指导为切入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立足学情,也将信工情怀融入其中,促使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培养个体人文底蕴、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核心素养。漫步心理健康中心,高规格与多功能令人眼前一亮,而专业心理老师的贴心关怀,更让这里成为了守护学生们心灵健康的家园。个体心理咨询是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最基础的方式,中心个体心理辅导室全天开放,专兼职教师固定值班,就是为了随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与此同时,团体辅导系列活动也别开生面,通过心理剧、沙盘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们在团队合作中敞开心扉、面对困境、自主地解决心理困惑,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作为专项服务的学生团体,也在心理健康活动中不断发挥朋辈正能量,将同学间的关爱之情深深地送入彼此的心间。

随着业务水平的提升,“全员心育”的理念已经深入到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每位学生工作人员的内心。“校-院-班-寝”四级工作体系和预防干预、培训教育、专业服务、活动拓展“四位一体”的工作项目体系已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初见成效。各级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人员群策群力,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做到“知人心”,关心学生所思、所忧、所盼,对学生思想心态知根知底、心中有数;“稳人心”,综合校内外多方资源,及时帮助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强化学生安全感和理性平和心态;“暖人心”,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好学习、生活、交友等方面的问题或困难,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