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我校举办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宣讲会
团委 2021-07-04

本网讯 为鼓励和动员更多大学生积极参加第十二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激发在校师生的参赛热情,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我校科技处、校团委于2021年6月30日下午13:30在A3W301智慧教室联合开展了第十二届双百大赛校园宣讲会。莅临本次宣讲会的主讲人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燕翔教授和安徽省科普产品工程研究中心的张泽轩老师,全校共有300余人参与本次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共分两个阶段。会议第一阶段,安徽省科普产品工程研究中心张泽轩老师从“第十二届双百大赛”主要背景、大赛简介、往届回顾、本届创新、创作指导、作品分析以及参赛方式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培训;他指出,科学性是科普作品的生命,普及性是科普作品的价值,创新性是科普作品的新装,趣味性是科普作品的色彩,作品创造要坚持需求导向,紧盯科技前沿,紧跟社会热点,紧扣公众需求。


图片1.png

(图为张泽轩老师在进行宣讲)


会议第二阶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燕翔教授从作品创意设计的思路和方法角度出发,阐释了数字科普技术的五要素,即公益性、科学性、普及性、传播性和原创性,并结合往届优秀作品,系统阐述了实物科普作品、科普动漫、科普微视频、科普游戏、科普小说、科普绘本等数字科普作品的制作流程,并指出科普创作是科普资源开发的源泉,没有科普创作,科普资源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此次双百大赛。


图片2.png

(图为张燕翔教授在进行宣讲)


“双百大赛”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主办,以“科技传播与创新创业”为主题,面向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读大学生、研究生的公益性赛事。学校自参与“双百大赛”以来,积极组织,全校动员,成果显著。此次宣讲会,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双百大赛”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对进一步营造我校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