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组织建设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职责 > 详情页

工作职责

百年风华担青春使命 实践育人结累累硕果 ————2021共青团工作盘点(一)
团委 2022-01-04

本网讯 2021年学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捷报频传,获团中央、团省委多项表彰,获奖数量再创新高,共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14项,市级奖项4项。其中,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联合开展的2021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中,“七彩假期”支教团荣获优秀摄影团队(全国200支,安徽仅4支)、“青春建功行”实践团荣获优秀视频团队(全国200支,安徽仅4支)、王灿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全国192人,安徽仅6人)、董文娣荣获优秀通讯员(全国189人,安徽仅3人)。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的2021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七彩假期”支教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全国388支,安徽仅16支)。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青春建功行”实践团、“七彩假期”支教团两支团队荣获团队风采奖、青春影像奖共计4个。葛茂宁同学的稿件荣获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年度优秀稿件奖(首次获得)。在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学校荣获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2支、优秀调研报告3篇、优秀个人2名。在2021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专项评选中,荣获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1篇,最美日记奖1个(首次获得)。

在第四届全省青年之家优秀活动项目评选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我为青年做件事”项目荣获三等奖,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首次获得)。在安徽省高校大学生无偿献血评选活动中,我校2名学生荣获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入围奖(首次获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团委采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广泛动员、积极组建各级重点团队和志愿服务项目,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服务类型多样,覆盖面广。共举办志愿服务活动723次,34082人次参与其中,总志愿时长达151520.37小时,较去年增幅达105%。2021年新建41个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较去年增幅达720%。外媒发稿量1260余篇,较去年增幅达325.7%,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人民日报、新浪网、今日头条等网站和纸质媒体均有报道。其中,三下乡官网累计报道30篇,较去年增幅达400%。学校在持续性开展“情暖童心”支教品牌项目的同时,精心设计打造“我为青年做件事”志愿服务项目、“馨港湾”爱心助残项目、“数字鸿沟”助老项目等多个品牌实践项目。项目从需求入手、从困难群体入手,信工学子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服务了超万名群众。

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推进社会实践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加强实践过程管理,拓宽实践活动渠道,提高实践育人成效,扩大实践影响覆盖,拓展实践成果传播,把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综合素质能力和服务奉献精神融入青年成才教育的全过程。2021年实践育人硕果飘香,这都得益于全体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学生的热情参与!2022年新年已至,信工人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牢记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用爱心传递希望,将奉献谱写新篇,共同缔造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