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社会实践

七彩假期支教行 推普课程进乡村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七彩假期”支教团博学分队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团委 2022-07-15

本网讯 为帮助乡村小学学生和留守儿童说好普通话,加大乡村小学普通话普及率。2022年7月15日,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支教团博学分队采取线上云录制的方式,面向芜湖市湾沚区民主社区、阜阳市阜南县于集乡程楼小学开展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线上支教活动,并通过在村中实地宣传调研的形式,宣传推广普通话。

image.png

(图为志愿者正在在录制普通话课程)


本期线上录播课程,志愿者通过抛出“推广普通话就要消灭方言吗”这一问题,引导孩子们思考方言与普通话的关系,并通过“方言VS普通话”短视频播放,阐明了说好普通话不等于消灭方言这一道理。接着,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普通话的概念、音高、音色、音长等内容。志愿者还通过例举生活中的小故事,告诉孩子们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最后,志愿者录制了绕口令《天津与北京》,详细介绍了绕口令的口腔发音部位,并通过亲自示范来纠正孩子们前后鼻音不分、平翘舌音不分等问题。志愿者鼓励孩子们在线下要亲自体验,多多尝试练习,让理论概念与实践相结合。课后,支教团还通过线下深入孩子们家中家访的形式,开展乡村儿童普通话普及率调研活动,并在孩子们家中就“为什么要说好普通话”进行宣讲。


image.png

(图为孩子们在认真观看志愿者录制的普通话课程)


image.png

(图为志愿者在孩子家中调研并宣传推广普通话)


此次支教以云录制云展播与线下宣讲调研相结合,支教团鼓励孩子们敢说能说会说普通话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普通话的了解与热爱,还增强了他们敢于开口说普通话的自信心与自豪感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普通话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实践团将整理调研数据并撰写“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报告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深入推广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