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 青年志愿者协会 > 详情页

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春建功桃园行 红色阳光乡村暖 ——安信工“青春建功行”实践团走进湾沚区湾沚镇桃园村考察红色旅游资源与乡村振兴情况
团委 2022-07-06

本网讯 为引导大学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乡村振兴,2022年7月6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建功行”实践团来到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桃园村,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上午八点半,实践团整队出发,坐车前往桃园村。实践团首先来到村中的“桃园乡村振兴学院”。进入学院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桃园村村规民约》和《随礼难》两个民约,向实践团展现了桃园村的自治现状。随后,实践团来到村中“芜湖市农村党建馆”。场馆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内设有百年乡村社会变化史、农村党建工作方法、市县区特色做法、党性教育区四大展厅。从农村土地革命时期、到小岗村“包产到户”的黄池公社西埂生产队、再到精准扶贫的政策改善,场馆详细记录了农民在党的领导和政策扶持下日渐富裕起来。

 

image.png 

(图为实践团在进行学习调研)


image.png

(图为实践团认真记录调研资料)


接着,实践团又去探访了王能珍纪念馆,该馆从洁廉担当、不忘初心、三农振兴、砥砺前行这几个方面展示了王能珍烈士的生平,突出了王能珍烈士的伟大与无私。随后,实践团回到了桃园乡村振兴学院,桃园村村委书记范文斌邀请实践团进入办公室进行座谈,范文斌介绍道:“桃园村发展有三个关键词,一靠党建引领、二要三治融合、三是产业兴旺。”因此,桃园村建成“桃园乡村振兴学院”和全省唯一农村党建馆,承接开展具有“乡村特色”的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是全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


image.png

(图为实践团调研芜湖市农村党建馆)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发现桃园村成功的原因在于发展“三治理念”:即自治、法治、德治,大力发展“培训+”经济,依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带动经济发展,并在此基础上,以森林为主,打响苗木这一产业,打造出既有文化底蕴支撑,又能发展经济的美丽和谐桃园村。


image.png 

(图为实践团与桃园村村委书记范文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