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走进团委

首页 > 走进团委 > 团委动态 > 详情页

团委动态

七彩假期圆梦行 消防安全伴我行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七彩假期”支教团宿州分队开展“消防安全伴我行”活动
团委 2023-07-14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提升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七彩假期”支教团宿州分队在校团委王灿、周晓凡老师的带领下,于2023年7月14日前往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伴我行”活动,支教团全体成员和28名孩子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孩子们在支教团的带领下走进了泗县消防大队,由消防员讲解应急救援装备、消防车、救援方法等消防基础知识,志愿者协助消防员讲解消防车的构成,并邀请两名孩子坐上车体验“消防员视角”,所有孩子都高举右手围着消防员表达着自己的意愿,炎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孩子们对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当消防员讲到重达十五公斤的最小号氧气瓶、危急时刻使用的消防员呼救器、每套消防服上的姓名以及血型细节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图片1.png

(图为消防员讲解消防知识)


接着,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前往消防员宿舍参观,房间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床铺上都放着整齐的“豆腐块”。简单介绍过后,消防员为学生们现场演示了叠被子的步骤,鼓励学生们自己叠被子、勤做家务。


图片2.png

(图为消防员演示叠被子)


随后,孩子们来到户外,了解并观看了消防员们的日常训练任务,并在消防员的悉心讲解下学习了使用干粉灭火器的方法,“提、拉、握、压”四字口诀简单好记。讲解过后,消防员用汽油点燃了安全范围内的可燃物,为孩子们示范如何运用四字口诀灭火以及灭火时的注意事项,最后,志愿者与消防员将孩子们两两分组进行消防用具灭火实地演练。经过讲解和操作演示,孩子们很快掌握了灭火装备的使用方法。


图片3.png

(图为志愿者指导孩子尝试使用灭火装置)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孩子们“学消防、知消防、懂消防”的意识,使孩子们更好地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还让孩子们习得了自防自救的技能,在危险来临时能够不再恐慌、科学避险,对提高少年儿童抗御火灾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