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社会实践

七彩假期圆梦行 非遗文化灿古今
团委 2023-07-10

本网讯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宣纸技艺这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23年7月10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七彩假期”支教团泾县分队在蔡村镇蔡村村委会开展了以“走进宣纸·追寻非遗文化”为主题的非遗文化宣讲课程。


image.png

(图为支教团成员为学生们展示宣纸图片)


课程伊始,支教团成员通过讲述关于宣纸的民间传说来引入课堂主题。接着,支教团成员具体讲解了宣纸的起源、制作工艺和用途等知识,并通过向学生们提问来增加课堂的互动和趣味性,引导学生们了解宣纸的独特之处,培养他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保护意识。


image.png

(图为支教团成员给学生展示宣纸制作过程)


此外,支教团成员还为学生们准备了与宣纸相关的手工制作活动,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亲手制作一张属于自己的宣纸小作品。学生们通过动手操作,进一步感受到宣纸的独特韵味,增强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认知。最后,支教团成员在白板上写下“我与宣纸有个约定”的讨论主题,让学生们上台自由发挥,写下与宣纸之间的故事。


image.png

(图为学生在白板上书写“我与宣纸”的约定)


这次非遗文化宣讲课程获得了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反响,通过参与课程,不仅了解到了宣纸的历史文化价值,还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丰富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提高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image.png

(图为支教团成员与学生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