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社会实践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七彩假期”支教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团委 2023-08-22

本网讯 为切实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支教团于2023年7月—8月组织34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合肥市庐江三里小学、宿州市泗县运河街道朱桥社区、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渡槽村委会、宣城市泾县蔡村镇蔡村村委会4地成功开展了为期24天的支教活动。团队采用“线下班级授课+一对一答疑+线上AI云支教”模式,并结合各学院的特色专业,打造“点燃科技梦想”、“趣味支教助学”、“AI云支教”、“趣味锻炼”等多个特色课程,全方面、多元化、针对化的授课方式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学到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

七彩假期圆梦行,科技支教助双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教团结合学校专业品牌特色,开设机器人展示与讲解、无人机科普、智能小车组装与C语言编程教学等科技课程。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累计开展科技创新科普课17次,累计服务人数2135人次。科技课程的成功开展在学生的心中埋下了科技创新的种子,培养了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切实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图片1.png

(图为志愿者讲解无人机、智能小车、C语言编程科普并开展实践活动)


七彩假期圆梦行,弘扬文化在心中

为保护和传承传统与非物质文化,促进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团队开设象棋、绘画、书法、手工和非物质文化相关课程,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支教团累计开展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课27次,累计服务达2135人次。

此外,支教团以少先队知识与红色革命历史为主题开展了“少先队实践营”专项课程,累计开展升旗仪式2次、少先队知识科普4次、红领巾佩戴仪式3次、革命历史文化课程3次。支教团通过帮助少先队员进行举旗姿势练习、敬礼动作纠正、国歌与少先队队歌练习等,让少先队员明确时代责任,肩负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弘扬红色文化。


图片2.png

(图为手工课、美术课、象棋课授课现场)


图片3.png

(图为少先队员进行升旗仪式)


图片8.png

(图为志愿者为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


七彩假期圆梦行,强身健体助成长

为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拓宽其锻炼途径与方式,支教团开设足球、篮球、乒乓球、散打、跆拳道相关体育课程共计16次,累计服务人数达2135人次。在教学过程中,支教团将传统乏味的体育教学进行改革创新,与趣味竞赛相结合,让学生们从被迫运动的思想转变为积极主动参与体育运动。高效的教学方式不仅为学生们拓宽了锻炼途径,还让其感受到了体育锻炼的魅力,为其在体育征途中增添了羽翼。


图片4.png

(图为志愿者为学生们进行足球、跆拳道、乒乓球教学)


七彩假期圆梦行,线上支教暖童心

为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助力培养新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青少年,2023年8月1日——8月5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七彩假期”支教团参与到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组织开展的全国大学生2023年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中,为广大中小学生们提供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云支教”线上课程。课程内容包括法律知识普及课程、普通话推广课程、少儿科普教育、空气污染系列课程、儿童食物健康安全课程、美育设计系列课程、青少年职业启蒙课程等。

此外,志愿者通过问卷、访谈、座谈等形式,面向庐江县青少年、青壮年农牧民、教师、基层干部等人群,就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情况、重点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等展开调研,共发放调研问卷501份。


图片5.png

(图为志愿者线上授课)


图片6.png

(图为学生认真上网课)


在实践过程中,支教团共开展线下课程86次、线上课程30次,服务254名学生,服务人次达2135人次,服务总时长187小时,实践路程1216千米,发放调研问卷4500余份,开展团队例会16次。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媒体报道375次,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110次(中青校园报道6次)、省级报道55次、市县级报道60次,抖音、微博、QQ空间等自媒体报道150余次,累计浏览量达万次以上。支教团切实通过思想引领、科技创新、艺术素养及文化传承等课程内容,助力少年儿童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充实的七彩假期。


图片7.png

(图为安信工“七彩假期”支教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