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首页 > 第二课堂 > 社会实践 > 详情页

社会实践

长三角红色江山红色路专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春建功行”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委 2023-08-26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爱党爱国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3年7月5日至7月20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建功行”实践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组织14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赴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以“红色资源助推文旅融合·红色引擎赋能乡村振兴”为实践主题,开展为期15天的长三角“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探寻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实践团深入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进一步调研宣城市郎溪县红色文化资源传播现状,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故事,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红色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7月5日,实践团来到郎溪县党校党性教育馆,充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郎溪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并就互联网时代下的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展开调研。7月7日,实践团走进郎溪县沙桥村,参观沙桥支部旧址与沙桥红色教育展示馆,追溯先烈之辉煌,瞻仰先烈之音容,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7月9日,实践团抵达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宣城市纪录小康工程展馆,参观学习宣城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7月13日,实践团赴郎溪县姚村镇夏桥村,重温姚村苏维埃政府的诞生经过及其发展历程,就当地红色资源的保护建设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图片1.png

(图为实践团在郎溪县沙桥村、姚村等地开展红色调研活动)

 

用活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实践团深入宣城市郎溪县农业农村局、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郎溪县安徽美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郎溪县青狐直播培训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发放问卷、采访调研等形式开展调研。

7月6日,实践团来到宣城市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学习郎溪县当地农业种植结构以及绿色生产技术服务与推广工作。7月10日,实践团对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特色茶叶产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采访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同学们重点了解到下吴村区域合作机制与“一村一品”的产业优势。7月11日,实践团与安徽美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在郎溪县美迪花世界进行拼多多电商平台的直播助农活动。此次直播时长累积111分钟,观看总人次10938人,直播间粉丝增长人数455人,成交额达939.79元。7月12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宣城市郎溪县青狐直播培训基地,参观当地特色农产品,调研助农、惠农、富农、强农的农村移动电子商务工程。7月12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宣城市郎溪县欣康工贸有限公司和郎溪恒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取参观采访的方式深入开展电商助农调研活动,目前,当地的农村电商平台前后端正不断完善,同步更新线上线下双销售模式,为农民提供了更多销售渠道和机会。


图片2.png

(图为实践团赴郎溪县各大电商企业开展调研活动)


图片3.pn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美迪花世界公司进行直播助农)

 

讲好红色故事,迸发时代活力

7月16日至7月20日,实践团成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来到泾县皖南烈士陵园、蒙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宿松县烈士陵园和皖西烈士陵园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文化。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采访不同年龄、地区和背景的游客,深刻了解红色基因对于青年一代的重要意义。针对采访结果,成员们利用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设计制作了红色故事微课堂,内容包含史实资料、图文插画、视频解析等,计划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推广,让红色文化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学习。

 

图片4.png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返家乡红色调研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总路程达368公里、发放调研问卷1800余份、社会实践时长达784小时。截至目前,累计获媒体报道213篇,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93次,省级报道12次,市县级报道18次,抖音、微博、QQ空间等自媒体报道170余次,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积极的社会反响。实践团成员们通过走进红色历史、领悟红色精神、践行红色使命,提升了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并立志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挺膺担当、奋发有为,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5.png

(图为“青春建功行”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