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坚守初心乐奉献——记助人为乐“中国好人”、九师团结农场梅现宇
团委 2024-03-09

做一件好事容易,几十年一直做好事不易。在九师白杨市团结农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梅现宇,40年如一日义务宣传宣讲、调解矛盾纠纷、帮扶职工群众,做好事志愿服务时间达3.8万多个小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新时代的“活雷锋”。

40年来,梅现宇义务宣讲党的理论政策900多场次,受众13万多人次;撰写发表“三农”新闻稿件7600篇(幅);义务调处矛盾纠纷148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2018年退休后,他不愿闲着,放弃多家私企高薪返聘机会,选择到团结农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关工委承担工作,不计报酬。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与民族团结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380多场次。他以雷锋为榜样,自己出资10万多元帮扶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100余人。曾获得团场“民族团结最美家庭”、九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进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梅现宇利用署期向学生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367714)-20240301125852

(图为解说员进行宪法宣传)


热情宣讲 义务调解

1984年,梅现宇来到团场工作,当时团场缺少宣讲员,他就主动向组织承诺,利用自己业余时间为职工群众宣讲理论政策等,这一讲,就是40年。为使宣讲接地气、聚民心、见实效,梅现宇认真学习查阅资料,精心撰写宣讲稿100多篇,被职工群众称为党在基层的“草根发言人”、宣讲政策的“小喇叭”。他深入基层宣讲从未拿过交通及生活补助,他说:“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只要基层需要,我绝不推托;只要群众提出问题,我从不敷衍,我要为宣讲坚持奋斗。”

几十年来,梅现宇坚持采访撰写新闻稿件,讲好团场“三农”故事、民族团结故事等。作品被《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兵团日报》等30多家媒体刊用,他多次被各级报刊电台评为优秀通讯员。

2001年以来,梅现宇在兵师率先开展了“有话好好说、共谱和谐曲”活动,即“多说暖人心的话,不说伤害职工群众的话;多说维护社会稳定的话,不说激化职工群众矛盾的话;多说符合政策法规的话,不说违背原则的话”。活动开展后,不仅职工群众拍手称赞,而且很受基层干部认可,团场信访案件明显下降,还为促进民族团结起到积极作用。他义务调处矛盾纠纷1480余件、群体访130件,调解成功率100%,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因工作成绩突出,他10余次被兵团及九师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及优秀督查员。

退而不休 奉献余热

退休后在团结农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关工委工作期间,梅现宇坚持天天上班,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余热,以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永不退休”。他先后组建团结农场“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等,并担任队长。6年来,他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380多场次,服务各族群众7.6万余人次。

2017年1月,梅现宇到团结农场五连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2018年5月退休后,他本可以享受闲适生活,却主动请缨留在连队继续服务10个月。五连是个多民族聚居连队,在驻连工作中,他始终把维护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增收工作放在首位,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为连队新建巷道柏油路、大棚花砖路、维修设施大棚等,办好事实事20余件。为24户贫困职工争取120万元贴息贷款,入股连队养殖专业合作社,户均分红1.2万元。2018年,连队人均纯收入比2016年增加6300元,实现脱贫,全连职工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生活条件发生明显变化。

乐于助人 真情暖心

在团场居住了40年,梅现宇和妻子与各族职工群众相处和睦,谁家有困难,他们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深受职工群众称赞。

2017年1月,梅现宇与团结农场五连职工朱某结成亲戚,当时,朱某欠着8万多元的贷款,一家4口人靠低保艰难度日。结对后,梅现宇经常去朱某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朱某发展畜牧养殖缺乏资金时,梅现宇帮他申请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养殖合作社得到分红。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朱某销售育肥牛羊遇到困难,梅现宇主动提供帮助,并自掏资金垫付了饲草料等费用3000多元。在梅现宇的帮助下,朱某家现在有6匹马、20头牛,并还清了贷款,年收入10万元。

梅现宇还拿出3万多元走访慰问团场及牧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家庭300户次、少数民族贫困学生73名,向他们赠送书包、学习用品等。拿出5000多元给团场70多岁的孤寡老人孙某购买锅、碗、煤气灶、收音机等。职工沙某、王某年事已高身体较弱,梅现宇帮助申请1.2万元困难救助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入户走访宣讲中,职工王某、哈某反映天气干旱发展养殖业缺少饲草时,梅现宇将自家两年种植的300多亩春麦草无偿提供使用,价值5000多元。华锦小区困难职工朱某急需购房及经营,因经济拮据而犯愁,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梅现宇,把自家省吃俭用积攒的5万元钱无偿借给他使用8年。

2018年,梅现宇被团结农场中学特聘为校外辅导员,自那以后,他一有时间就会到学校和社区,为学生讲民族团结故事,进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等活动200多场次,入户走访学生家庭宣讲1000多户次,深受职工群众好评。

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是一种力量;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处地方,如今在团结农场,已由“中国好人”梅现宇带动11人上了团场好人榜。2023年7月,“中国好人”梅现宇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宣讲工作室挂牌成立。梅现宇带领志愿者们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每月开展1个主题4次特色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向职工群众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目前,来自塔城市、额敏县、九师白杨市的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来“中国好人”梅现宇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宣讲工作室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先进事迹在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获得广泛好评。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