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思想引领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年之声 > 详情页

青年之声

生命如“夏”花般绚烂
团委 2019-11-28

“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

“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也不知要有多难才能睁开双眼,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台上,来自李夏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深情领唱;台下,全场观众自发轻声跟唱。

生命为使命而歌。大屏幕播放李夏生命的最后一天。


1216-191030115356.jpg

(此为李夏生前照片)


8月10日,强台风“利奇马”肆虐,绩溪县暴雨如注。原本答应妻子回家的李夏,放心不下村民的安危,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抢险救灾的路上。

山洪涌进敬老院,李夏和同事趟着水,扶五保老人撤离到高处;路遇塌方道路受阻,他们徒手搬运碎石,为救援车辆开路;看到一对母子往塌方地段走,他们又转头护送他们。就在他们向着下一处险情奔走的路上,接连三股泥石流突然从道路一侧的山上冲下来,泥沙夹杂着树木冲倒了围墙、凉亭,卷走了队伍后头的李夏。

“李夏!李夏!李夏!”一片狼藉之上,搜寻的呼声从白天响到黑夜。第二天清晨,人们在小河下游找到了躺在一棵小核桃树下的李夏,年仅33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瞬间。

每一位观众为李夏而感叹,为李夏而落泪。不曾相识,却深受感动,他到底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触动。

池浩是一位北京女孩,一位普通观众,面对镜头,她未语泪先流。“以前不认识李夏,今天却为他哭红了眼。”她告诉记者,我们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但我们身边依然不缺少像李夏这样的党员、这样的英雄。他们也许没有撼天动地的本领,却有着异于常人的勇气。

英雄寂寂,来路即是归途。防灾科技学院大三学生赵玥被李夏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动。“我们学的专业都是应急救援,最清楚哪里有危险,可李夏学长还是义无反顾地奔向最危险的地方。这是学长用生命给学弟学妹上的最后一课。”赵玥说。在防灾科技学院教师微信群里,老师们纷纷表达哀悼,“母校以你为荣,英雄一路走好”。校友们纷纷留言,“学长用行动践行了防灾人的责任和担当,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216-191024113R0.jpg

(此为为李夏颁奖时照片)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是李夏的微信签名,也是他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向时代楷模学习,与典型榜样同行,这是对时代楷模李夏最好的传承。

李夏用坚毅之信心,执着之干劲,将自己无限热情投身于纪检工作中。


1219259903899413.jpg

(此为颁奖现场照片)


发布会上,绩溪县纪委常委周高辉举起手中一个陶瓷笔筒,上面写着“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他告诉主持人,这十个字是李夏握着女儿的手,一笔一画刻上去的。“心里清净是治理政务的根本,政治高洁是廉洁正直的良谋。虽然李夏的女儿现在还不懂其中的深意,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她会懂得爸爸的舍生取义,爸爸的大义担当!”主持人说。

铿锵有力的话语,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李夏最由衷的敬佩。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年11月28日